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兴隆: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2020-06-30 05:4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奖代补,调动群众改厕热情

出门水泥路,抬腿进公园,生活环境的变化让马家庄村的村民邓晓玲有了拍照的爱好,手机内存因此常常爆满。“以前门口是旱厕,出门就是垃圾坑,天一热,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成群。”邓晓玲说,她打心眼儿里盼着“拔厕填坑”。

但是在一开始,邓晓玲和乡亲们对改厕选择的是“按兵不动”。他们担心旱厕拆了,新建的厕所冬天冻,不实用。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兴隆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辉称,兴隆地处深山区,居住分散,改厕存在土层薄难下挖、冬季温度低容易冻等问题。为了让“厕所革命”真正落地见效,该县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只要厕所满足“退街、进院、入户”,就按1500元/座标准直接奖励补助到户。同时,将集中攻坚和长远发展紧密结合,成立改厕专班,通过试点推、党员干部带头改等多种方式引领示范,实现乡镇连片推进、村庄整体实施。

走进邓晓玲家,原来的杂物间改成了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坐便器、热水器、洗漱台一应俱全。“冬天不怕冻,水冲没臭味。现在蚊蝇少了,家里也比以前干净了。”邓晓玲笑着说,如今马家庄村“里外”全变样。

在马家庄村委会,一块“改厕服务站”的牌子引起笔者注意。“厕所不能一改了之,后期维护、清掏、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都要同步跟进。”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晶晶说,为了消除村民改厕的后顾之忧,由县改厕办牵头,马家庄村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农户改厕服务站。县里给配备抽粪车,并对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清掏费用从原来的每次100元下降到50元,实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

为提高粪渣利用率,兴隆县在引导群众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依托县内2座粪污处理厂,通过引进有机肥生产企业,进行有机肥加工。该县计划在每村建设集中粪污处理池,粪污处理后直接还田或出售给设施农业大户;同时,引导林果种植、设施农业等合作社利用有机肥,发展循环农业。

目前,该县已购置抽粪车20台,厕所改造实现整村推进122个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