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县警方破获一起积压19年命案

2020-06-30 15:4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王淑明)6月25日,河北省承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辽宁省沈阳市将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尹大海(化名)抓获到案,成功破获一起命案积案。

据介绍,“亮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承德县公安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侦查破案两不误,充分发挥永不言弃、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多次研究部署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并成立命案积案攻坚专项领导小组,对辖区内历年未破命案积案全面梳理,确定目标案件,对目标案件按照“一案一专班”,逐案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多种侦查手段,强势推进、全力展开攻坚。

2001年3月22日晚7时许,承德县岗子乡小庙子村尹大海到本村张某某家盗窃时,被张某某发现,尹大海用斧子将张某某杀死在家中后逃跑。尹大海,男,1964年4月29日出生,2002年4月1日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列为网上逃犯。历经19年,承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历任领导一直未放弃对其研判、抓捕工作,但都没有实质性进展。在“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承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将此案作为重点,力争突破。随着公安技术力量的充实,刑警大队侦查人员、技术人员利用各种人像比对系统,进行大量反复的人像比对、斟酌。

2020年6月23日,侦查人员发现在沈阳市公安局辽中区有一名无身份的前科人员(无任何身份信息),与尹大海高度相似。侦查人员立即与辽宁省情报部门联系,协助帮助查询此人信息。在沈阳市辽中区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查询到此人名叫王银山,黑龙江漠河人,无身份信息,2015年因涉嫌私藏枪支弹药罪被辽中区判刑四年,2019年释放。据该案件主办人员介绍,此人无身份信息,口音为河北口音,与唐山口音类似。

根据各类查询比对汇总情况,专案组立即召开案件分析会,研究抓捕方案。2020年6月24日,专案组成员驱车前往辽宁省辽中区开展工作,对尹大海进行全面布控抓捕。在沈阳市公安局辽中分局各部门全力配合下,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经过近一天的蹲守,于6月25日早(端午节)4时许,在辽中区茨榆坨镇华阳小区东侧的一居民出租房门口,将要外出的王银山抓获。随后,侦查人员立即对王银山进行突击审讯。

专案组民警经过仔细查看照片,结合该人的口音,确定王银山就是尹大海,但其拒不交待。民警根据掌握的信息,加大审讯力度,在强大的审讯攻势下,经过一天一夜的较量,王银山的心理防线被突破,最终低下罪恶的头颅,承认自己是承德县人,叫尹大海,曾于2001年在承德县两家乡小庙子村将本村一名姓张的男子用斧子砍死后逃跑的犯罪事实。

现尹大海已被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