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构建完善节水体系 争创“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2020-07-01 17:1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7月1日,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中,衡水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粱开亮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通过将水力除灰系统改为干除灰系统,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循环冷却塔用水处理加药配方,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用水量。”近日,在衡水市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机组外,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电厂年取水量由3200万吨减少到1600万吨,由原来的“用水大户”变为了“节水标杆”。

今年以来,衡水市在成为“河北省节水型城市”新成员后,再次吹响了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的冲锋号。衡水市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节水技术改造,提升水循环利用率和污水处理回用率,是该市在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中的一个缩影。

7月1日,记者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中获悉,该市从战略高度抓好节水工作,健全完善了全面规范的制度体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衡水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衡水市城市计划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将“节水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节水应从源头抓起,将现有的水资源用好、管好才是根本途径。该市严控取水用源头管理,对重点单位用水监控,年取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重点用水单位全部实现在线监测。建成计划用水平台系统,主城区计划用水申请与审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健全完善了水资源监管体系。强力关停自备井,实行电子标识认证,目前,该市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实现应关尽关。

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健全完善价格运行体系。扎实开展水资源税改革,加强污水处理费征收,促进节约用水,减少水资源消耗。完善公共供水用水政策,居民生活实行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

开展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水生态修复,实施了滏阳河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工程和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项目,市区实现黑臭水体全部清零。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在大庆路、人民路、园博园、植物园等重点区域,铺设全透水路面、下凹式绿地等,增加雨水存蓄和利用量。

同时,该市还加大再生水利用,不断完善集中再生水利用设施与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再生水利用体系。目前,该市建成区内3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4.5万吨,出水水质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并建成了酒厂、桃城中学等10座单体中水利用设施,形成两者“共建互补”的再生水利用格局。2019年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755.07万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2.18%。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