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七一听心声!河北驻村第一书记都说了啥

2020-07-01 18:3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

张端树与园区企业交流葡萄生长状况。

【党日心声】

脱贫攻坚,民之大事,“两不愁、三保障”处处牵动民心。作为共产党员,驻村第一书记,在建党99周年之际,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心怀真情,耳贴大地,脚沾泥土,主动为民办事,从一点一滴入手,一步一个脚印,拿出绣花的功夫,精心配线,细心挑织,用钉钉子精神,埋头苦干,为全村百姓谋福祉。


2016年2月,石家庄市工商联对口帮扶平山县南文都村,张端树主动请缨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村第一书记。从2016年4月,张端树带领全村开展整治村容村貌行动,拆猪圈、挖残墙、运垃圾、搬石头的第一线都有他的身影。短短几个月时间,南文都村先后拆除土建厕所170座、猪圈90多个,破旧围墙1000多米,铺设排污、供水地下管网,硬化了2000多米的街道,沿街进行了绿化,种植了各类花卉,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还建成两个共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

张端树创新打造了村企合作、互利共赢的“南文都”扶贫模式。开发建设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四年来,园区项目已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流转土地5200亩,治理水域面积200余亩并投放鱼苗,治理河道和加固堤坝2000多米,移栽各类树苗1600余株,栽植苹果树370亩近15500株,樱桃20余亩,葡萄400余亩;修建桥梁一座、道路500米以及酒窖一座,形成了“种、养、休、游、娱”一条龙生态旅游产业。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城子镇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

郭安治带领队员到玫珑瓜基地查看玫珑瓜大棚,确保把因雪受灾情况降到最低。

【党日心声】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河北广电系统的一名扶贫干部,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扶贫村党员干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舍我其谁的斗志,再鼓干劲,再增措施,再加力度,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


2018年3月,郭安治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到河北省深度贫困村——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按照上级要求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带头苦干实干,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紧密结合村情实际,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趟出一条符合八顷村实际的脱贫攻坚新路,使昔日这个一穷二白的深度贫困山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驻村以来,郭安治带领工作队队员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了玫珑瓜、金莲花、富硒土豆、菊芋、菊苣等特色扶贫产业和项目,使全部18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为使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两年多来,郭安治带领工作队员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到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衡水等地寻找销路,销售优质绿色农产品3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并先后与2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为持续发展打通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保定市涞源县金家井乡北黄土岭村第一书记郭文东

郭文东到村北山顶光伏基地,仔细查看发电运行情况。

【党日心声】

我在大学时期入党后,始终牢记入党誓言,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工作的进取心。二十多年来,一直在组织部门工作,终日与念兹在兹、心系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为伍,自觉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守护着不负人民、甘于奉献的初心。从2017年驻村扶贫,到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厚植实干精神,用双脚丈量土地,把成果写在村民笑脸上,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99年春风化雨,99年春华秋实,我将永葆奋斗精神,把工作融入生命,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


2017年3月,郭文东主动报名到涞源县金家井乡北黄土岭村驻村扶贫,2018年3月担任村第一书记。北黄土岭村共125户、323人,目前在村长期居住50户、125人。2017年通过精准识别“回头看”,全村有贫困户22户、39人,其中五保户5人,低保户19人,一般贫困人口15人,由于自然消亡,目前为22户、38人。驻村三年多来,郭文东坚持以村为家,以奋斗为伴,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精准发力,敢打硬仗,攻坚克难,北黄土岭发生了巨大变化。三年多来,郭文东把心掏给了村民,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北黄土岭村脱贫攻坚事业上,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队员、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全省脱贫攻坚贡献奖。

张家口市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

孙国亮(左二)安排村民采摘。

【党日心声】

驻村5年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第一书记,只有跟乡亲们摸爬滚打干在一起,跟村干部爬坡过坎冲在一线,他们才能把心掏给你,心甘情愿跟着你往前冲。我认为,自己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体力行让百姓相信党、热爱党、拥护党,坚定信念跟党走,自己受再大的苦、忍再大的痛、担再大的责都是值得的。我们即将迎来党的99周年生日,由衷地祝福党:生日快乐,永葆青春!


2016年2月孙国亮开始驻村,通过深入调研,根据村情民意,组织了“蔬菜产业+贫困户”模式的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夯实产业脱贫基础,4年间蔬菜大棚发展到65个,面积120多亩,实现村民流转土地得租金,大棚打工挣薪金,产业盈利分红金,为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奠定了坚实的收入基础;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600元达到2019年的近万元,四十亩滩彻底甩掉了“贫困帽”,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沧州市海兴县苏基镇张常丰村第一书记

张巍婷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树成家了解一家人的近期生活情况。

【党日心声】

作为一个盐碱地上的村庄第一书记,我相信,让村民满意就是我最重要的工作。见到一个沉默的村庄创意涌动,许多家庭找到了奔头,一个不幸的女孩眼里燃起光明,这些都是对我的工作最好的回报。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我要用奋斗的姿态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发挥好群众的热情和创造,发展好特色产业,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张巍婷,2018年5月起挂职河北省海兴县苏基镇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兼任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常丰村一直没有固定规模的产业。张巍婷通过深入调研考察,发现突破口就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上,带领乡亲们成功发展了一条产业链:引导农户加入鑫鹏合作社,规范麦田管理;用石磨加工,推出面粉深加工产品,开发面条、面花等特色产品,打造特色三“面”和牛肉酱、辣椒酱、黑豆酱、芝磨酱四“缸”酱以及瓜果等为主的一系列农产品。2019年,张常丰村实现整体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7250元。

邯郸市大名县西付集乡前杨村第一书记史彦昌

image.png

史彦昌在晒麦场操起木锨与村民一起扬晒。


【党日心声】

驻村扶贫8年,前杨村由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村民过上富裕的生活,踏上小康之路,作为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在帮扶村的执行者、落实者,我用自己青春年华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变迁,见证了广大村民对党的政策的衷心拥护,也为自己能够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事业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感到无比的自豪。


从2012年6月赴魏县车往镇郝中村驻村扶贫,到2016年起在大名县西付集乡前杨村驻村扶贫。如今,史彦昌在脱贫攻坚战线上已经整整奋斗了8个年头。8年的驻村扶贫,史彦昌先后筹资2200多万元,解决了2个村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小学重建、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问题,2个村顺利脱贫摘帽、200多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实现了贫困户、贫困人员、返贫率三个“归零”。前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近5000元。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达到年均50000元左右。

衡水市阜城县小皇庄村第一书记李幼林

李幼林(图中)在衡水聘请技术能手指导村民剪枝。


【党日心声】

今年是建党99周年,做一名共产党员,我非常骄傲自豪,同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也越来越感觉到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层党支部是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和“火车头”,党员是脱贫攻坚的“先锋队”“排头兵”。党员干部要把百姓疾苦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积极为村民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谋出路,这样做群众才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就在他们身边。


2017年,衡水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幼林被派驻到阜城县崔庙镇小皇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小皇庄村水土好,非常适宜果木种植,而且已有20年的冬桃种植历史。但1000多亩耕地只有60亩种植冬桃,李幼林还听说许多村民要将树砍掉。他带领工作队员挨家挨户走访摸查,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到邢台参观学习,到山东选购新品种,免费发放给种植户,并为他们争取种植补贴;聘请农业专家、致富能手进行技术指导;与几家电商、衡水大型超市长期合作,拓宽销售渠道。组织成立了小皇庄村冬桃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冬桃商标。目前,小皇庄村冬桃种植面积达到500亩,品种在冬桃的基础上发展了秋桃、黄桃、油桃等新品种,一些种植大户通过流转土地开展了大规模种植。截至目前,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