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时隔47年!国家一级文物何弘敬墓志在河北邯郸大名县正式开展亮相

2020-07-01 21:1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何弘敬墓志铭。通讯员冯军兵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时隔47年后,6月30日,国家一级文物——何弘敬墓志在大名县正式开展亮相。

何弘敬墓志是目前国内已出土的形制最大的墓志。该墓志创制于唐咸通六年(公元865年),青石质,志盖呈盝顶式,顶面篆刻“唐故魏博节度使检校太尉兼中书令赠太师庐江何公墓志铭”。志石正方形,边长1.95米,厚0.53米,志文59行3336字,记述了何弘敬功德业绩,为研究唐末藩镇割据、何氏家族统治魏博的历史提供了极有价值的资料。1973年11月出土于大名万堤农场万堤古墓群,同年12月墓志迁入邯郸市丛台公园保存。

何弘敬墓志铭落成揭碑仪式。通讯员冯军兵摄

近年来,大名县不断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并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文物保护工作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在2014年该县投资6000余万元,扩建石刻博物馆,占地近70亩,建成集古代石刻展示区、墓志展示区、现代书法碑刻展示区等为一体的仿宋代风格的园林式石刻专题博物馆。馆内主体建筑弘敬阁,设置了何弘敬墓志专题展厅,高规格的设计、精益求精的布展,利用声光电技术,全方位展示何弘敬墓志的浮雕之宏伟、书法刻画之遒劲、志文内容之详实,弘敬阁为该墓志提供了高标准的保护展示条件,正所谓“家有梧桐树,迎回凤凰来”。

大名县石刻博物馆。通讯员冯军兵摄

今年6月15日上午,保存在邯郸市丛台公园内的何弘敬墓志顺利起吊装车,安全到达大名县石刻博物馆。

至此,中国最大古碑——何进滔德政碑(五礼记碑)、最大墓志——何弘敬墓志,这两尊“全国之最”终于“父子”团圆,齐聚大名,为研究唐宋大名府(魏州)都府文化提供了丰富而广阔的交流展示平台,和石刻馆内众多优秀的历史碑刻共同展示着大名丰厚的石刻文化,成为大名县文旅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高考冲刺进行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