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名师指导】高考倒计时!石家庄一中老师支招语文应考:认真审题,合理有据答题

2020-07-02 09:5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高考科目中,语文是很特别的一科,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日常的积累,而高考更多的是结合社会热点和现实生活,在情境中检验考生的语文素养。高考来临之际,河北新闻网推出【名师指导】系列报道。本期独家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语文学科的组长赵晨光,围绕今年高考语文命题和备考考生们需要注意的问题,赵晨光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赵晨光,石家庄一中语文学科教师,高三语文学科组长。曾获市、省、国家级优质课奖,市级高三备考研讨会、“名师讲堂”主讲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培训课例教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学技能”特聘教师。

问: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命题有哪些特点?

答:关于2020年高考命题,教育部在今年6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达了今年的高考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命题的总体思路上强调铸魂育人、落实改革、确保稳定三个重点。同时也明确了加强对关键能力的考查。

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大致领会到语文试卷大约会与2019年的试卷保持相似,结构上基本是论述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古诗文阅读、语言运用、写作依次考查。题型上依然是选择题、阅读主观题、翻译题、语言表达主观题和60分作文题。

问:语文科目上,您有哪些备考建议?需要提醒考生注意哪些方面?

答:我们要注意一下2019年的高考试卷,语言运用的20题和21题,这两道题目历来是年份变化的题目,但依然属于语言运用的范围,备考时尽量要做到各种题型的全面梳理,不要有所遗漏。同时对比较新颖的题型做好准备,如文言文里的主观笔答题,考生可适当见识一下,稍作练习,但没必要大量训练。

同时《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中关于语文学科素养所涵盖的“思维发展与提升”,也要求我们在备考模拟题的选择上多关注一些此类的题目,无论是客观选择题还是主观笔答题都可以在思维的含量与丰富上多着眼。

问:语文学科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日常的积累,高考时,语文科目有没有一些答题技巧?

答:关于语文学科的答题技巧,各个学校高三的“轮次复习”都有较为全面的总结和训练,同学们按照老师传授的经验认真执行即可。但同时也要注意到题目设置的变化,比如从2017年开始的高考语文试卷侧重对“文学鉴赏理论”相关知识的考查,尤其是文学类文本阅读的8、9题和诗歌鉴赏的15题,我们应该突破传统备考的知识层面,要在理论上有所补充与提升。

建议同学们在总结运用各种答题技巧的同时,不要过分依赖,还是要认真审视题目的具体要求,按照要求,明确解答方向和角度,有针对性地分析文本材料,合理而有据地答题。

问:如何避免高考作文失误?

答:对于作文,考生务必要认真还原任务情境,明确文体特征,紧扣材料的核心,把握写作方向,同时还要考虑写作对象,确定语言风格与表达的合理得体。至于议论文的论证方法和行文结构上的安排,相信老师们都反复训练和再三强调过,不再赘述。时间充裕的前提下把字写工整也很重要。

问:在最后一周时间,考生如何调整心态?

答:1.要有足够的自信,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切莫还未上考场,自己焦虑、紧张的情绪就影响到正常复习,高考打败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2.作息时间按照学校的课表,吃饭睡觉做到一切如常,切忌暴饮暴食,睡眠时间不规律等。

3.当一个学生复习充实的时候,心态就不会崩溃。考前适合忙碌而充实,靶向复习有效提分才是最佳的状态。

最后祝所有考生都能放平心态,稳定发挥,取得满意的成绩!(记者 孙玉)

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小程序二维码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