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河北考生,高考倒计时5天,这些冲刺指南你需要了解

2020-07-02 15:5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最后5天,考生需要注意什么?如何调整状态?小编在这里整理了一些调整状态的方法和技巧,帮助考生用最佳的状态去迎接高考。

考前要稳住心态

最后5天,稳住心态是高考制胜的关键。适当的压力可以起到激励的作用,有助于成绩的提高,但是压力过大会适得其反。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心态尤为重要,需要警惕这些想法:

1.“破罐子破摔”,感受到复习有缺失,或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就产生放弃心理。

2.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过度关注他人的复习状态和复习进度。

3.“争强好胜”,虚荣心强,抱有过高的预期。

4.自卑心理,怀疑自己,没有信心面对高考。

5.过度焦虑,妄自菲薄,认为自己的目标无法完成而沮丧。

提前调整作息

考前5天,许多考生情绪容易出现烦躁的情况,这些都是长时间身心疲惫造成的,要改变这些状况,高考前5天,从作息时间上要进行调整,原来晚上12点或者一点睡觉,现在开始提前一个或一个半小时入睡,蓄积能力和精力。以下四点考生们要注意:

1.不要总想着高考时会出现什么“万一”。不要对自己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一定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

2.不要开“夜车”。根据自己的情况计划出符合自己的作息时间,一定要按时作息,这样生物钟才能正常工作。

3.不要把功课和考试带上床。上床之前半小时应在安静中度过,不要看书、想问题;上床后,要排除一切杂念,不要思虑复习或考试。可以想象一些让人轻松舒畅的景象。

4.不要马上强迫自己入睡。可以抽出一些时间听一些放松的音乐,洗个热水澡,或者看一些和考试无关的书,让紧张的大脑放松下来,有困意再上床躺卧。

5.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并做头部和脚部按摩。睡前不要大量饮水,以免增加夜间起床次数,影响睡眠质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夸大失眠的影响。心理学家曾经对睡眠进行剥夺实验后发现,即使真的一夜没睡,对第二天人的身心活动也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因此,不要过分夸大主观失眠的害处。

适当巩固基础知识

冲刺阶段复习备考,首要的是回归课本,看看公式,看看方程式,看看朝代关系,看看地图,重新掌握基础知识。现在所做的题,99%不是高考题,高考题中所有的题目,从知识上、解题方法和技巧上,其实前面的复习中都已经储备了,这时候做难题只会增加不必要的心里负担。

在后期复习中应狠抓基础,做好基础题,特别是中档题。要回归课本,结合考纲,反思做过的习题和考试。要对前期做过的、考过的、同一类问题进行归纳、比较、分析、总结,形成一定思维模式和答题的“基本公式”。

科学适度运动

科学的安排生活、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机结合,劳逸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及时消除疲劳,同时还会有效转移考生的注意力。对于长时段、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更应该进行有益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此减轻紧张度。

适当的体育运动,比如散步、做操、慢跑等有助于心情稳定与放松。不要做剧烈的运动,比如,不要过多时间进行体力消耗大、易产生疲劳感的篮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最好不要游泳、爬山,以免出现意外伤害。针对考前时间紧的情况,考生应学会抓住间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如在学习中的间隙时间可进行伸伸腰、踢踢腿、做做深呼吸等小活动。

加强自我暗示

无论你现在成绩如何,千万别忘了每天都带着信心起床,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自我责备,要多看、多想、多忆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

在最后的备考阶段,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听听轻音乐、漫步户外、与同学聊天;考场上可做深呼吸。通过这些调节心理、优化情绪。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人民网、学科网、中国教育在线,见习记者胡劭斐)

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小程序二维码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