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重现水清河畅美景!河北衡水改善补水河道生态环境

2020-07-02 17:3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日,在衡水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衡水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邓义恩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夏日炎炎,河北衡水市区滏阳河畔,两岸绿树掩映、鲜花怒放,河面波光粼粼,涟漪绵绵,鱼儿水中游弋,鸟儿水上展翅飞翔,宛若一幅秀丽的风景画卷。

当人们置身滏阳河畔时,肯定想不到,曾经的滏阳河却是杂草丛生,又脏又臭。“那时候,市民不愿凑近河边,更别说见到鸟了,河里连鱼都养不活。”近日,在滏阳河边散步的市民李娜开心地说,“如今的滏阳河岸绿水清,已经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了。”

滏阳河的生态巨变,是近年来衡水市着力修复水生态,改善区域水环境的一个生动写照。7月1日,记者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衡水市在持续开展河湖清理整治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立全覆盖的河长制组织体系,进一步改善滹沱河、滏阳河、清凉江等补水河道水生态环境。

针对“一湖九河”水系部分河段淤积严重、缺乏必要连通,影响科学调配外引水以及雨洪资源等问题,衡水市启动了市县水资源均衡集约利用规划编制,组织各地开展滹沱河、滏阳河、清凉江清理整治项目。目前,安平、饶阳的滹沱河清理整治项目,冀州、桃城、武邑、武强、高新区的滏阳河清理整治项目,枣强、故城的清凉江清理整治项目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合规性审查和竞争立项遴选,列入省2020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补水河道清理整治项目库。

目前,清理整治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滹沱河清理整治项目安平段32.56公里已基本完工,饶阳段已完成30.8公里的全部清淤任务;滏阳河清理整治项目武强段、武邑段、桃城区段已基本完工,冀州段完成29.16公里,高新区段完成12.2公里。清凉江清理整治项目枣强段、故城段分别于4月上、中旬完成清凉江施工任务。河道经过清理整治后,衡水市将开展引水工作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工作,逐步恢复河流生态功能,改善河流生态环境。

据介绍,项目全部完工通水后,衡水市滏阳河将形成水面面积5.4平方公里,新增蓄水量526万立方米,蓄水总量达到1244万立方米;滹沱河将形成水面面积3.42平方公里,新增蓄水量251万立方米,蓄水总量达到538万立方米;清凉江将形成水面面积3.2平方公里,新增蓄水量275万立方米,蓄水总量达到607万立方米,可有效修复滏阳河、滹沱河、清凉江水生态,改善区域水环境,“水清河畅,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也将重现。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