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20-07-03 00:1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为吸取浙江温岭槽罐车“6·13”爆炸事故教训,近日,石家庄市委办公室、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刻吸取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大检查以及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深刻警醒,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严而再严的要求、实而再实的举措、细而再细的作风,集中力量、下定决心,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大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立即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对所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危货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检查。要突出对运输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险化学品,特别是运输液化气等液态烃车辆及其罐体的安全检查;突出对通过人员密集区域的道路通行路况、车辆行驶速度,以及限行和禁行线路、区域、时段的检查;突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运输车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检查。要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加强危化品托运、承运、装卸、罐体清洗、车辆运行、道路行驶、临时停放、交通安全等全链条安全监管,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严格督促整改,严厉进行处罚,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违规通行和风险外溢。

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要按照《石家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部署要求,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工贸、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特种设备、旅游、民爆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和安全措施,全力补短板、堵漏洞,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压实责任,全力抓好暑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确保安全度汛,加大对水库、大坝、非煤矿山、尾矿库的风险监测监控力度,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及时排除事故隐患。要加强重点防范,强化对危化品企业在高温高湿条件下的安全监管力度,做好市区主干道、地道桥等低洼地带的巡查巡视和排涝抢险工作,加强对民心河、环城水系等看护巡查力度,防止溺水事故发生。要强化保障措施,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加紧汛情研判,及时完善夏季有序用电预案,确保暑汛期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值守,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落实应急救援物资、装备,提高企业专兼职救援队伍和各级安全生产、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降低影响。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