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亮点探访|华正公司:为赛事管理装上“智慧芯”

2020-07-03 00:1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正公司的研发团队正在讨论智能云物联网络时控平台3.0版本的相关技术问题。通讯员张开达摄

自从用上了华正智能云物联网络时控平台,河北省应急救援和训练中心科长朱建华在筹办每年一届的全省应急救援技术竞赛时,比之前从容多了。

以往,一场技术竞赛,无论是赛前每个参赛队伍的信息检录、现场核对,赛中的比赛计时、现场打分,还是赛后的成绩汇总、名次校对,都需要人工完成,费时费力,还不能体现比赛的透明公正。

现在,通过华正智能云物联网络时控平台,竞赛全流程都可以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扫一下二维码,每个参赛队员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编号和跑道,比赛成绩实时统计、实时公布。

6月29日,在河北华正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副总经理曹笑正和创新研发部的同事们讨论智能云物联网络时控平台3.0版本的相关技术问题。

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华正公司专注于建筑智能化、信息系统集成、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及专业优质服务。目前,公司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仅华正智能云物联网络时控平台项目就获得了2项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

“这个平台刚开始是针对省应急管理厅每年举办的救援技术竞赛专门研发的。”曹笑说,受到技术、场地等的限制,在2016年以前,这种技术竞赛还采用纯手工计时方式,工作量大,而且很容易出现错误。公司通过物联网技术,采用最新的软件开发语言,实现整个赛事自动化管理,避免了人为失误的发生。

在华正公司的会议室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类似倒置的大漏斗形状的设备。研发人员介绍,这是智能云物联网络时控平台的终端设备。

比赛时,这个终端设备会被放置在每个跑道的旁边,选手在比赛开始时触发上面的绿色计时终端,通过传感器,信号会传递到后台的物联网络时控平台。接收到信号后,平台激活计时和评分功能。比赛完成时,选手再触发红色计时终端,计时和评分功能自动计算比赛用时,通过后台的数据处理分析,比赛成绩和排名会实时显示在现场的大屏幕上。

“别小看这个‘大漏斗’,仅这款终端设备的外观,我们就前前后后改了不下十几次。刚一开始底座设计成了正方体形状,后来经过多次在赛场现场试验发现,正方体棱角分明,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经过多次改良,才最后决定用这种比较柔和的圆锥形底座。”曹笑介绍。

不只安全性,赛场上选手们以比赛时间论输赢,这就要求系统计时精度达到毫秒级,且在整个比赛期间各项功能设备都要保持稳定,这就对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研发期间,华正公司的技术团队在多场景下对设备进行了环境适应能力测试,检验产品的稳定性,并改进技术和设备,保证竞赛时连续不中断。比如,终端设备上的按钮,一开始考虑采用激光技术,选手只要在上方用手扫过,系统就会自动感应,但是如果比赛现场环境温度过高,就会造成设备感应功能不稳定,所以果断放弃。终端设备需要与后台设备相连接,如果用无线网络会更便捷,但是稳定性差些,最后决定选用有线网络技术,保证比赛系统的整体稳定性……

半年多的时间,公司研发团队不断地沟通磨合、现场测试,无数次地推翻重来。曹笑记得,就在2016年的河北省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举办的前一夜,他和技术团队还为两个组件之间的通讯问题忙活到了凌晨6时,问题终于攻克,他们简单洗了把脸,直接赶去布置赛场。

“一般的软件集成、系统开发项目,如果出现问题,随时可以重启重调。但选手比赛都是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且不可重复,这就容不得物联网络时控系统出现一点差错。”曹笑介绍,他们正在研发的智能云物联网络时控平台3.0版本,稳定性和精准度更高,环境适应能力更强,可以在不同的比赛场景使用,让更多类型的比赛项目都能变得更加智能化、信息化。

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