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名师指导】保持手感,脚踏实地……石家庄一中老师助你冲刺文科数学!

2020-07-03 09:4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文科生来说,数学是整体难度相对较大的一科,也是在考试中能够拉开差距的一门学科。本期【名师指导】独家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数学教师齐贤,在最后冲刺阶段和考场发挥方面为考生提供建议。

齐贤,2002年6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任教于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至今,中学一级教师。多年送毕业班,教学成绩优异,深得师生好评与喜爱,多次获得市教育局嘉奖。

问:2020年高考文科数学相较之前有哪些不同或新趋势?

答:近年来高考文科数学试题突出立德树人主题,题型结构、形式、难度等保持稳定,试题考查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型和创新性。考虑到2020年是高考文理分科最后一届,又叠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考试题会保持稳定,难度应该不会太大,与2019年相比持平或略有降低。

问:如何在最后的一周里保持冲刺复习状态?

答:高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数学又是最惨烈的战场,在考前的最后一周,同学们务必坚定信心,保持好节奏,调整好状态。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进行查漏补缺,特别要做好以下两点:

1.梳理知识,构建知识网络。

对高中所学的每个知识版块的概念、公式、定理、方法、常考题型和易错题都要梳理清楚,构建完整地知识网络,对不熟悉的知识点,比如:简易逻辑、幂函数、算法案例等要及时查漏补缺。

2.回归真题,保持手感。

每天下午3:00-5:00之间,做一定量的练习题。以高考真题为首选,既可以优化解题思路,强化主干知识,也可以全真模拟,保持手感!

问:您认为数学科目在最后几天有哪些复习重点?

答:最后几天复习的重点可以放在基础四个大题的五个知识板块(三角函数、数列、立体几何、概率统计、选做题),总结基本题型,归纳解题方法,查看错题,加强记忆。尽量不要做大题量,高强度的训练;应注意通性通法的学习,不要一味钻研偏、怪、难的题目。

问:在考试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到考场后发卷前的等待时间可以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回忆一遍。拿到试卷后不要急于做题,先通览全卷,把握整张试卷的大体难度,做到胸有全局,然后大体分配好各部分的答题时间,确定答题的基本节奏。

在解题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保持专注,认真审题,规范答题:认真读取题目所包含的信息,关键字、符号可以勾画出来,三思而后行;找到解题思路之后,要按照高考评分标准的要求规范答题,关键步骤不能丢。

问:答题时有没有什么得分小技巧?

答:脚踏实地,决不能好高骛远。争取把会的题都做对:答题时,遇到简单题要细心;遇到难题要有耐心,确实不会做就先跳过去,确保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先把会的题做完,把基础分拿下。选择、填空题中的难题可以取特值,代选项“小题小做”。大题中不会做的题,可以分步骤写,也可以结合第一问找找联系,尽量把会的都写上,不要空着什么都不写!

问:考生应如何保持专注答题或在考试期间尽快调整好状态?

答:在考试中保持冷静、乐观的心态很重要,题难大家都难,题简单大家都简单,都是公平的!考生要多关注考试的试题本身,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就是成功!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高考考场上“攻坚克难展英姿,金榜题名创佳绩”!(见习记者高维佳)

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小程序二维码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