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旧貌换新颜 同心奔小康

2020-07-03 16:01:20 来源:河青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青新闻网讯 中国大地上,“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此刻正步履铿锵,追梦正忙。放眼燕赵,脱贫攻坚事业葱茏。由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扶贫办主办,河青新闻网、腾讯广告区域发展部河北站承办的“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主题宣传活动已经启动。如果您身边有令人感动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起添加话题词#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讲述您身边驻村工作队的感人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保定市涞源县斜山村,了解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驻村工作队

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脱贫口号:

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产业项目发展、内生动力激发、村容村貌整治,不折不扣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积极引导斜山村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迈进!

斜山村基本情况

斜山村位于涞源县西北部,距县城15公里,距乡政府10公里,是全县2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庄占地面积180亩,耕地面积1500亩,林地面积10000亩,荒山面积15000亩,全村共264户、588人。

图片2.png

图说:斜山幸福新村村口供图/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图片3.png

图说:斜山幸福新村全貌供图/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导语

整村新建投资7700万元,建筑面积15207平方米,为全村245户村民提供安全住房236套,持续推进绿化净化硬化亮化美化“五化”工程.......三年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斜山村一改往日贫苦落后面貌,整村面貌焕然一新。在解决住房保障,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产业发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第一印象

70后、80后、90后,做扶贫前线的“螺丝钉”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之前驻村工作队为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们要巩固拓展好前期成果,把口收好,不负众望。”6月24日,记者见到47岁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东。他是今年3月底来到斜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稳重细致的做事风格总是让他在工作上有条不紊,稳扎稳打。

“无论在哪儿,都要实实在在地把工作做好,对自己、对组织有个交代,”80后工作队队员张秋恒说,驻村三年了,与斜山村结下了深厚的情感,下一步要继续用务实严谨、无私奉献的作风把扶贫工作做好。另一位队员田正赓是一名90后清华研究生,其积极创新、吃苦耐劳、富有激情的工作态度得到乡亲们的认可。

在这样一支由70后、80后、90后组成的工作队带领下,斜山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4.png

图说:驻村工作队迎接上级调研供图/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图片5.png

图说: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供图/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脱贫故事

整村新建,村民喜迁新居享受新生活

安居才能乐业,老百姓最渴望有自己的“安乐窝”。为根本解决房屋破旧问题,驻村工作队借助华夏幸福集团援助涞源的有利时机,多方协调争取整村新建项目落户斜山,2018年4月整村新建工程正式启动,当年11月投用。

如今的斜山村有新房236套,惠及全村245户、572人。看着一座座漂亮的新房,80多岁的贾焕文感慨地说:“家中就我和儿子俩人,刚开始我不想拆,感觉新房小、住不来,还准备把房号卖了。没想到房子盖得这么好,放上一张新床就能住,还宽敞,当初多亏听了工作队的劝导。”

“村民入住新居后,多次反映院墙低矮、影响生活的问题,于是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筹集资金43万元,为新房院墙统一加高30公分,并刷漆美化。”张秋恒介绍说,除此之外,工作队还积极协调解决房屋下陷、墙体断裂、水管堵塞、门锁损坏等问题。五保户付勇激动地说:“我小时候落了残疾,腿脚不好,生活不便。现在有干净水喝了,地面也硬化了,房子也是新的,生活越来越满意。”

图片6.png

图说:驻村工作队查看蒲公英长势供图/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图片7.png

图说:驻村工作队在新村走访供图/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尊重群众意愿 合理分配新房

新村建成后,如何把新房分好很关键。“工作队和村干部广纳群众意见,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张秋恒称,驻村工作队和乡村两级干部多次研究提出分配方案,并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房屋分配从1人户到4人户,采取自主结对、阳光抽签的方式分配;针对5人以上户较少的实际,由各户自主协商分配。

通过创新分配方式,群众的事情群众办,保证一家人能住在一起、挨在一块,村民连赞这房分得好!“以前担心自己的房和孩子的房不在一块儿,现在好了,一家人离得近了,咋都方便。”村民乔友说,自己和老伴有套3人户,儿子乔根军一家也有套3人户,分房时,工作队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为了方便儿子照顾父母、爷爷奶奶照看孙子,就把两套房安排在一起,方便照应。为了提高入住满意度,工作队还在入住环节组织村干部成立维修登记组、协调处理组、挂账销号组,及时协调处理新房入住后的各类问题,引导村民做到小问题自己动手,处理不了的报到村委会,由村委会和工作队协调处理,处理完毕后统一验收销号,努力做到人人满意、家家乐意。

图片8.png

图说:驻村工作队现场研究解决问题供图/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展望新生活

全面提升新村面貌,扎实推进扶贫产业发展

图片9.png

图说:驻村工作队查看肉鸡养殖情况 供图/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图片10.png

图说:驻村工作队了解农家乐情况 供图/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斜山村工作队

整村新建完成后,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发挥主体作用,加强院、村面貌提升,努力把斜山村打造成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优美宜居、望山见水、乡味浓郁的美丽乡村。“我们已先后完成了周边绿化硬化、人工湖景观、旅游文化广场及停车场建设。”张秋恒告诉记者,下一步斜山村将以创建文明卫生村庄为契机,积极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环境卫生清洁和村民庭院环境卫生整治三项行动,促进乡村治理水平大提升。

“光伏电站实现了兜底保障,玖兴养鸡夯实了脱贫基础,蒲公英种植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增加了致富门路,扶持手工业做大做优又添加了一层保险,目前斜山村初步形成了光伏、养殖、种植、文旅、手工“五位一体”的产业布局,实现了扶贫产业多点发力、全面覆盖,有效遏制了返贫致贫问题发生。有了产业保障,只要勤恳奋进,我相信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王东充满信心。

工作队心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驻村工作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精准防返贫致贫、扶贫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保持精神不懈怠、咬定目标不动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努力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文/河北青年报、河青新闻网记者乔娅 耿硕 张永忠

河青新闻网编辑邹畅|频道主编耿硕|监制李默涵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