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多措并举做好高考保障工作

2020-07-03 17:5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宋苗苗。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新闻网近日特别推出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首次集纳在河北省招生的千余所院校信息,建立2020年高招信息数据库,帮助高校对接有效生源,为考生提供报考信息咨询。考生及家长可通过登录"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官网,或者登录微信小程序"2020云高招会",一键查看在冀招生院校信息。

因为疫情,今年高考势必给考生、家长带来不平凡的感受和体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高考有哪些变化?为做好疫情防控、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我省做了哪些高考保障工作?高考日期临近,考生和家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刘超,就"河北高考注意事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节目的直播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客户端进行问题提交,我们期待与您的零距离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刘处长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刘超:大家好,我是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的刘超,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很荣幸代表我单位向大家介绍情况,谢谢。

主持人:刘处长,今年河北省高考报名的整体情况如何?

刘超:今年全省高考报名62.48万人,比去年增加6.52万人,增幅达到11.64%,考生规模创历史新高。除去前期高职单招录取的15.31万人,参加7月7日、8日高考的考生为47.17万人,全省共设188个考区、340个考点、16557个考场,安排监考教师及考务工作人员近7万人。目前考前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主持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的高考受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进行,那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高考有哪些变化?

刘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确保广大考生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成为今年高考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为确保这一目标顺利实现,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由此也带来一些变化。如考前对考生进行防疫防控措施的专项指导,引导考生做好自我防护,请考生准确填报个人健康情况,严格遵守防控要求。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时,除了接受以往例行身份检查、安全检查外,还要进行体温检测。还有考后引导考生有序退场的措施,都与往常有所不同。

在此借这个机会提醒大家,这些措施都是出于维护考生健康目的,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兄弟省市通行做法的基本措施,请大家理解、支持、配合。

此外,今年高考因疫情原因推迟到7月份举行,根据往年情况,局部地区7月发生雷电等极端气象地质灾害的概率相对更高一些,会给组考工作特别是听力考试带来一定风险,需要充分评估、科学防范。考试期间如果出现极端天气,考生往返考点的安全问题也较往年更为突出。考试期间根据天气情况,结合考点硬件设施条件,分情况使用多种设施、措施来防暑降温的举措,也都与往年有所不同。

再有,高考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和体系,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一个月进行,整个考试工作细节都要进行适应性调整。社会氛围、关注程度、考生心态也都发生了相应变化。这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仔细应对的新课题。

主持人:为坚决打赢高考安全保卫战和疫情防控狙击战,我省做了哪些高考保障工作?

刘超:根据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等部委的文件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和我省实际,按照科学防控、安全有效、联防联控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疫情的专项防控方案,方案从考前准备、考试组织实施、考后评卷录取等各个环节提出相关要求;从人员、设施设备、考点考场等多个角度制定措施。方案包括以下内容:

首先,明确"标准"。从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开窗通风、降温和消毒标准、消毒方法这几个方面对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标准提出明确、可操作的要求。

第二个情况就是明确"措施"。围绕命题制卷,试卷(答卷)运送、保管、整理、分发,考点及考场、隔离考场设置,考生健康管理,考试工作人员选聘及培训,考试实施,扫描评卷和录取等工作事项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

再一个,明确了应急措施,一是强化应急处置,做好应急演练,及时按规定报告异常情况,充分做好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准备。二是针对有可能出现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考生,分门别类加以研判后采取应急措施予以处理。

还有就是明确了几个保障,一是人员、资金、设备方面的保障;二是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和供应;三是宣传教育引导保障;四是督导检查保障。

目前各地、各部门都在围绕这个方案有序实施、全面落实方案的相关要求,确保打赢高考安全保卫战和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主持人:其实我们都知道高考是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全局意义。河北省如何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

刘超: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是做好高考组织管理工作的另一个重要目标。这一目标,是在教育、卫健、公安、网信、工信、工商多个部门统筹联动,用无数细节织成的安全保护网中完成的,这里简单介绍三条主线。

一是试卷安全管理。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始终以万无一失作为衡量标准。在法律条文、规章制度下,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办法加以保障。凡涉及试卷运送、保管、交接、流转这种动态环节的工作,全部做到全过程无死角的视频监控,不留死角和盲区。凡涉及试卷和答卷在保密室静态存放的工作,有专人24小时不间断严防死守,通过重点部位、重要岗位采取一岗多控、多岗监督等手段,保证万无一失。

二是考务安全管理。有三个基本落脚点:第一是考务操作。今年我们进一步提高考试组织的精细化水平,抓好工作人员选聘、培训和监督,确保了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实施程序进行操作,精准、规范的完成每个规定动作。第二个落脚点就是考风考纪管理。首先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手段,引导考生能够自主、自觉的诚信考试。二是通过加强监管力度,通过各项管理措施确保监考人员能够履职尽责,从预防的角度维护良好的考试秩序。三是加强技防,通过考生身份识别、考试过程的视频监控,网上巡查和无线电信号防控措施,以高科技的手段反制高科技的舞弊。

三是环境安全管理。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注意管控各种产生噪音的源头,针对考试期间人员车流量比较大的情况,注意维护考点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同时注重严密监测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防止预防涉嫌考试作弊的各种无线电信号信息干扰考试正常秩序。这是周边环境。还有一个是净化了网络的空间环境,针对网络空间里兜售试题答案,有组织替考的各种有害信息,还有干扰我们正常考试组织的各种信息,我们都联合有关部门强化联防联控,加大打击力度,预防考试的各种安全隐患。这是关于考试公平公正组织管理方面的一些措施。

主持人:2016年河北省合并了二、三批次,统一为本科二批次后,2020年河北高考再次改革,合并本科批次。那么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政策具体是怎么设置的?

刘超:今年跟往年变化比较大,最主要有两点:第一就是批次进行了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成为一个批次。最终显示为考生四大批次,其中本科提前批又细分为A段、B段、C段,各种考生类型院校都是分门别类按部就班的展现在各个批次和段里面。后期志愿填报系统和须知里面能充分展示这些信息,大家可以参考。

第二个变化就是扩大了艺术、体育类招生平行志愿实施范围。自2020年起,凡使用我省艺术统考成绩或校际联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并执行我省平行志愿统一投档规则的院校(专业),以及使用我省普通体育类专业测试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这些变化体现在我院编发的《报考指南》中,请考生注意查看,在此不再赘述。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我省成绩公布等主要日程安排。

刘超:7月7日、8日之后就是紧张的评卷工作,评卷工作结束之后,7月23日左右考生可以查到成绩,同时可以看到各批各类录取的分数线。7月25日到29日开始填报志愿阶段,填报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对口本科批的第一志愿在7月25日到29日。在本科批三志愿征集时同时填报本科预科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及对口专科批第一志愿。这里提醒大家,各阶段详细时间安排在准考证背后和考试院网站、考试院微信公众号上有明确提示,请大家注意察看。

主持人:大家一定要注意时间,因为高考完之后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志愿填报,日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今年的疫情想必给今年高考生、家长带来不平凡的感受和体会。高考日期临近,考生和家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刘超:高考日益临近,这里首先建议大家注意合理的饮食起居、调整情绪状态,记清考试时间、地点,带全有效证件、考试物品以及遵守考场规则、防范无意违规等常规注意事项。

除此之外,就疫情防控事项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考试前,严格遵守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特别注意不聚餐、不聚会,避免非必要的外出。当然,考试后也是这个建议。

2.坚持考前每天测量体温,做好每日健康状况监测。

3.赴考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根据天气状况合理安排赴考行程。

4.到考点后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快速进入考试状态。

主持人:谢谢刘处,今天对高考工作跟大家进行了介绍,节目最后,您对网友想说什么?

刘超:今天给大家简要介绍了截至目前我省高考考前的准备情况。概括起来,我们所做一切工作的核心,就是给考生提供一个健康安全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让广大考生能够把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出来。介绍之中有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包涵。

最后,感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栏目提供的优质平台。祝广大考生平安顺利完成本次高考,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处,暑气蒸腾日,也是学子折桂时。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始,全省数十万学子即将迎来人生重要时刻,面对高考要有信心,高考之前要能平心,迎战高考要能开心,高考答卷要能细心,我们在这里预祝高考学子取得好成绩。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结束---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