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探索监督互联模式 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2020-07-03 22:2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颖、李佳晔)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探索监督互联模式,在巡察工作中注重加强与其他监督联动贯通,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着力构建全面覆盖、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监督进行串联,实施提前会商研判机制,注重巡察之后的成果运用,形成监督闭环,有效实现巡察+纪检‘1+1>2’的倍增效应。”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实际工作中,山海关区非常注重巡前信息共享,召开巡前问题沟通研判会,协调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区信访局、区审计局等,就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同巡察组充分会商研判,沟通交流,做到“靶向”巡察,确保巡有方向。同时,整合巡中力量,抽调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主任、副主任,由区委授权担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结合日常监督重点开展巡察,抽调8名不同岗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各轮次巡察,发挥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专长。此外,该区注重巡后成果共用,一方面,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纳入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持续紧盯责任主体,严格整改标准,确保问题整改全、准、实、深;另一方面,针对巡察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线索,探索一事一移,快查快办机制,确保处置及时。

为进一步发挥集成合力,该区将巡察监督与基层监督并联。集成镇街基层纪委力量,在村级巡察工作中,任命镇纪委书记担任巡察组副组长,抽调镇纪委监察室同志开展交叉巡察,充分发挥基层纪委了解村情实际的优势,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深入性和精准度;集成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选派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巡察组组长,一方面有助于促进派驻纪检监察组从巡察发现问题出发,举一反三,找准廉政风险点,把握明确派驻监督重点。另一方面,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集成村级监察力量,发挥村级监察员监督实效,帮助巡察组全面了解村情重点,掌握村级工作风险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给出预判性建议,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建立巡察监督与部门职能监督的机制贯通,既可以强化信息共享,又可以避免同时段多重监督。”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与区信访局、审计局、财政局、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等部门沟通联系,强化监督互通机制,将职能部门的监督任务同步纳入巡察工作重点,合理安排年度巡察计划和审计任务。在原有区委巡察人才库基础上,从审计、统计、财政等部门选取16名干部充实进入人才库,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业务优势,推动实现“巡审结合”等监督融合,助力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同时,该区汇总2019年巡察发现的600余个问题,梳理共性问题12类,下发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举一反三,“未巡先改”,压实主体责任,查找风险,排查隐患,堵塞制度漏洞。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