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唐山祥富里社区居民赵桂兰卖房记:美丽家园“金”不换

2020-07-04 03:1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刘 冉 通讯员 郭宝强

美丽家园“金”不换

——唐山祥富里社区居民赵桂兰卖房记

6月14日,星期天,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社区206楼居民赵桂兰正高高兴兴张罗一家人的午饭,手机响了。

“哎呀,小伙子,和你说了多少回了,这房我不卖了!”电话是房屋中介打来的,赵桂兰简单明了予以回绝。

卖房信息是一年前儿子挂到网上的。说起自己的两次“卖房”经历,赵桂兰说“跟电视连续剧似的”。

祥富里社区建于1996年,是唐山市震后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2001年初,赵桂兰一家搬到了这里。

“那时,一家三口住在7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里,宽敞明亮,特别知足。”赵桂兰记得,大概2015年前后,儿子结了婚,有了小孙女,逢年过节两间屋子显得挺拥挤,她头一回有了换房的念头。

“说实话,当初想卖房,还因为房子老了,住着不舒服了。”赵桂兰告诉记者,自家居住的206楼属于集资兴建的半福利房,一度处于“三不管”地带。暖气片老化,冬天温度上不去;管网也不行,下水道说堵就堵;环境也挺闹心:有人在楼前搭起棚子放杂物,还有人在绿地里种大葱……

就在赵桂兰夫妇同买家商谈的过程中,“利好”消息不断传来。首先是随着企业自建家属区“三供一业”的移交,206楼等不同产权单位的楼栋统一纳入社区物业管理。紧接着,借举办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之机,唐山市着手对老旧小区环境进行改善提升,拆违治乱,绿化美化;同时大力推进服务型、文化型社区建设。而祥富里社区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河北省文明社区,在政务服务、文化建设、居民自治方面都走在了前列。

小区软、硬件环境一天一个样,就在同买家谈好价格的那个晚上,赵桂兰失眠了。第二天天不亮她就喊醒了老伴儿:“我想了一宿,咱这房我舍不得卖,咱把订金给人退了吧!”

近日,赵桂兰(左)夫妇在祥富里社区广场参观即将安装的智能楼宇门。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摄

令赵桂兰惊喜的是,社区的变化并未止步。自2018年起,唐山市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对2000年以前入住的521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累计改造面积2453万平方米、涉及35万户。祥富里社区成为首批提升改造的社区之一。

“首批改造了66栋楼,累计投资8000万元。”在社区居民服务中心,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讲起小区改造提升过程如数家珍:所有楼栋粉刷内外墙和外墙保温、屋面保温及屋面防水改造,更新上下水、燃气、热力管道;19栋楼修缮更换坡屋顶;同时改造小区公共区域照明和入户强电、入地弱电,统一更换沿街底商牌匾,统一规划了小区停车位……去年年底,唐山市祥富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荣获“2018-2019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据了解,今年,唐山市将改造老旧小区215个,计划总投资21.17亿元。而祥富里将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精品示范工程进行高标准、高质量打造。

“如果说前期改造是‘治病’,后期提升就是‘健身’。”陈林静说,所谓精品工程,就是要在完善硬件设施基础上,实现精细管理、智慧管理、长效管理。

6月15日下午,赵桂兰夫妇来到社区广场,参观陈列在这里各式各样的智能楼宇门,再过不久,这些“铁将军”将被安装在各个单元入口。

而最让赵桂兰感到兴奋的是,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是我坚决不再卖房的最后一个理由!”

原来,就在祥富里改造提升的过程中,腿脚不便的她下楼时绊了一跤。儿子不由分说再次把售房信息挂上了中介网站。

核实了安装电梯的消息,赵桂兰第一时间告诉了儿子。至此,一年来娘俩卖房“拉锯战”终于画上了句号。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