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名师指导】石家庄一中老师送出理综科目备考锦囊

2020-07-04 09:0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考在即,每一分钟都显得尤为珍贵!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理科综合该如何调整复习计划?高考答题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听听石家庄一中老师给出的建议。

学科:物理

采访对象:石家庄一中物理老师王怀宾

Q:理综是理科生复习的重点。最后冲刺阶段,对于物理科目您有哪些备考建议?

A:聚焦主干知识。梳理物理基本概念、定律、定理,归纳总结常规题型的解题方法。经过几十年考题的积淀,很多试题都是“新瓶装旧酒”,即新的物理情景,旧的物理模型。所以,总结出与模型对应的物理解题技巧,最终达到读一遍题,立即可知题目的考查点和切入点。

不要盲目做新题。做适当的新题保持做题状态是可取的,但不要把有限的时间去做无限的试题。知识点和常规模型解题方法是有限的,短时间内进行梳理,可以提高复习效率、事半功倍。

关注情景化试题。例如,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卫星为同步轨道卫星,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等科技信息均涉及变轨模型。学生要能用所学的物理规律根据情景建构物理模型并解决问题。

Q:高考时,理综科目怎样安排答题顺序更合理?针对物理试题您有什么建议?

A:若已经在模拟训练中形成固定的答题顺序,则按自己的习惯顺序答题。若未形成固定习惯,建议按照试卷顺序答题,不纠缠于一道题,不放弃任何一点得分的机会。

考生尤其不能放弃物理大题。物理大题分值很高,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能力,一般涉及多物体、多过程,应将多过程分解为若干个简单过程,对应列出方程求解,得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分数。

Q:考生在高考时常容易犯哪些错误?您有哪些提醒?

A:一是审题不清。试题情境是运用文字、数据、图表等形式,围绕一定主题加以设置的。要求考生能够从图像中获取信息,建立文字、图像等不同信息呈现方式之间的联系,从而构建正确的物理模型。一旦审题错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二是作图不规范。遇到实验题数据处理、磁场类大题,不用尺规作图,错误的图会导向错误思维,规范的图形有助于正确物理模型的建立。

三是功亏一篑。物理计算题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和应用数学解决物理问题能力,很多同学会出现考场上不会做,看到答案后恍然大悟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做题过程中畏首畏尾,不敢大胆应用知识、捕捉信息、建立模型,或列出方程后因为计算繁琐而中途放弃。面对复杂问题,考生要头脑冷静、逻辑清晰、有信心、有恒心,才能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限。

学科:化学

采访对象:石家庄一中化学老师殷凤亮

Q:在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化学科目如何调整复习计划?

A:一是回归课本,巩固和梳理基础知识。考生必须将必修一、必修二及选修四的演示实验、资料、学与问、科学探究及思考交流的内容复习一遍。不要再做大量的难题、新题、怪题。要把精力用在梳理和回顾上,将过去重要的模拟试卷认真看一看,重点看老师的讲题思路和自己的错题。

二是温习重要的解题模型及高考热点的解题技巧。例如,近三年全国Ⅰ卷主观题中,都涉及实验的基本操作和物质的分离提纯、2—3个陌生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化学平衡常数计算等。因此考前要对重要的题型模型化,高考热点的解题技巧熟练化。

三是查漏补缺,保持做题手感。对照《考试说明》,结合近期大考试卷作答情况,查漏补缺,同时穿插1—2套精选的模拟题,限时完成,保持考前手感。

Q:理综考试中,怎样安排答题时间?

A:理综考试中化学选择题一般在10~12分钟,三个必做大题一般控制在27~30分钟,选做题7~9分钟之间,这样可以保证有足够的审题和答题时间。考场上化学部分做到可放弃大题中的1~2空,不允许出现整个题没有时间做的情况。

Q:对于化学试题,高考答题有哪些注意事项?

A:1.选择题要灵活处理。化学选择题没有单纯的计算选择题,高考时原则上计算的选项先跳过,通过概念能够做出正确的答案,就不要计算,切勿按部就班,A不懂就不看B,B不清楚就不看C,化学选择题是单选,先看自己熟悉的选项。

2.看清答题要求。化学答题要看清题目要求,尤其括号里的限定词。对于陌生的情境题目,不要慌张,静下心来审题,找到命题人的意图及所给的信息。每年的新题都不是难题。

3.合理分配时间。很多考生会出现不会的题目浪费很多时间,会做的题目没有时间做的状况。高考时要合理分配时间,把会做的题目规范的写在答题卡上,不会的可以跳过,保证得到应得的分数。

学科:生物

采访对象:石家庄一中生物老师吴子强

Q:距离高考还有几天的时间,生物科目您有哪些复习建议?

A: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针对生物学科的学科特点,建议同学们减少刷题量,增加整理错题和回归课本的时间。

在整理错题时,尤其是一些大型考试的错题,一定要将错题中涉及的知识点落实到课本中,明确试题对错的具体解释,避免只看不算,只读不写。

在回归课本时,可以熟悉各章节中的蓝色、黑色标题,形成主干知识的知识网络;整理并理解各章节中的黑体字、重要概念和重要结论的分析;整理并完成各章节的课后复习题,做到基础题不丢分。

另外,减少刷题量,并不意味着不做题,在最后几天,还是要进行一定量的题量训练,从而保持一定的做题手感。

Q:您认为理综三个科目怎样安排答题时间更合理?

A:理综考试因为涉及到三个学科,所以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就显得尤其重要。

首先是答题顺序。答题时,最好沿用平时常用的答题顺序,因为这是通过半年的理综训练形成的最佳模式。在高考中,最好不要尝试新的答题顺序。

其次是试题的取舍。一是基础分值必须要拿到;二是不会做的题目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取舍,果断地舍弃难题,也是提分的重要措施,因为留给基础题和中等题的时间更富裕了。

Q:针对高考理综中的生物试题特点,您对考生有哪些提醒?

A:由于生物试题位于整套试卷的前6题和后4题,学生们在答生物试题时要注意两个问题:

第一,答前6题选择题时,学生往往还没有进入答题的状态,所以在答6道选择题时一定要放慢速度、将题干和选项中的关键信息用笔勾画出来。

第二,根据题目的顺序,生物的非选择题很多同学都是放在最后来完成的,再加上前面的物理和化学题目可能花费了较长的时间,所以经常会出现时间紧张的现象。大家一定合理分配答题时间。建议在平时的练习中,要确定自已书写的时间红线,避免出现答不完题,甚至是会做但没有时间完成的现象。(记者郑晓娟)

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小程序二维码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