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多部门联动织就高考安全网

2020-07-04 13:1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近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刘超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介绍了河北如何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

据刘超介绍,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是做好高考组织管理工作的另一个重要目标。这一目标,是在教育、卫健、公安、网信、工信、工商多个部门统筹联动,用无数细节织成的安全保护网中完成的。在访谈中,刘超介绍了试卷安全管理、考务安全管理、环境安全管理三条主线。

刘超表示,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始终以万无一失作为衡量标准。在法律条文、规章制度下,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办法加以保障。凡涉及试卷运送、保管、交接、流转这种动态环节的工作,全部做到全过程无死角的视频监控,不留死角和盲区。凡涉及试卷和答卷在保密室静态存放的工作,有专人24小时不间断严防死守,通过重点部位、重要岗位采取一岗多控、多岗监督等手段,保证万无一失。

刘超称,考务安全管理有三个基本落脚点,第一是考务操作。今年,河北进一步提高了考试组织的精细化水平,抓好工作人员选聘、培训和监督,确保了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实施程序进行操作,精准、规范的完成每个规定动作。第二个落脚点是考风考纪管理。首先,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手段,引导考生能够自主、自觉的诚信考试。其次,通过加强监管力度,通过各项管理措施确保监考人员能够履职尽责,从预防的角度维护良好的考试秩序。此外,通过考生身份识别、考试过程的视频监控,网上巡查和无线电信号防控措施,以高科技的手段反制高科技的舞弊。第三个落脚点是环境安全管理。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注意管控各种产生噪音的源头,针对考试期间人员车流量比较大的情况,注意维护考点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同时注重严密监测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防止预防涉嫌考试作弊的各种无线电信号信息干扰考试正常秩序。此外,还要净化网络空间环境,针对网络空间里兜售试题答案、有组织替考等各种干扰正常考试组织信息,省教育考试院都将联合有关部门强化联防联控,加大打击力度,预防考试的各种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