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河北明确十项任务确保安全度汛

2020-07-05 04:3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明确十项任务确保安全度汛

全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2日印发《2020年全省汛期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全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努力减轻灾害损失,为实现“六稳”“六保”创造有利条件,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建立统一指挥、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压实防汛责任,科学调度洪水,提升抢险救援保障能力,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标准内洪水不垮坝、主要堤防不决口、蓄滞洪区分洪滞洪不死人。

方案提出,完成十项主要任务,全面做好今年汛期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分级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技术参谋责任制,将责任贯穿到防汛准备、隐患整治、防洪调度、抗洪抢险、救灾安置等各环节。针对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乡镇(社区)、村组(街道)基层防汛责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重点对病险水库、堤防、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易涝区、尾矿库、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省防指派出督导组持续进行检查,对重大防汛隐患挂账督办。

强化预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强化部门间、区域间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监测预报,及早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对突发性暴雨和山洪地质灾害,各级政府要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避险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防汛培训演练。各地以69个山区县、30个蓄滞洪区县、小型水库、主要行洪河道为重点,开展以防汛调度、避险转移、分洪滞洪、工程抢险、水上救生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演练。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内村庄,小型水库“头顶库”、尾矿库“头顶库”下游村庄,县乡村逐级开展群众转移避险演练,让群众熟练掌握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做到“方向对、跑得快”。

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建立涉水工程项目清单,加快推进涉水工程建设。对跨汛期施工项目,要制定度汛方案,落实应急措施,加强巡查值守。加快推进河道内村庄防洪整治,确保度汛安全。有关市县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加强调度,按照既定部署,倒排工期,扎实推进河道内村庄防洪整治。主汛期行洪河道和山洪沟道内在建工程一律停止作业。

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重点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内涝防范等工作。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要落实台风预警发布和避险措施,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落实抢险物资,提前预置到病险水库、河道险工险段等部位。应急部门做好应急力量准备,加强与驻冀部队协调联动,各级消防救援、防汛抢险、安全生产救援、森林防火救援等专业队伍和群众性组织全部集结待命,做好重大险情灾情抢险救援准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专家库建设管理,进一步充实和优化专家队伍,不断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全力做好雄安新区度汛工作。明确责任,科学调度,细化实化抢险预案,提前做好周边蓄滞洪区运用准备。

加强舆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普及防汛法律法规和防范常识,增强全民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在抢险救灾过程中,要及时准确公布灾情信息、救援进展和损失情况,在全社会营造重视预防、共同抗灾、合力减灾的良好氛围。

严格防汛值班值守。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汛情信息,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加大对乡镇、村组和小型水利工程值班工作检查力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发生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