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人在河北|毛宝山:6个春秋,与河北企业共成长

2020-07-06 05:0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郝东伟摄制

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毛宝山

6个春秋,与河北企业共成长

毛宝山在介绍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子分公司。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摄

6月19日7时20分,保定市。

53岁的毛宝山跟往常一样,步出租住房,骑上自行车,买上两个驴火,穿过被树荫笼盖的大街小路,15分钟后抵达公司,开启一天的工作。

转眼间,来保定工作快6年了,毛宝山对这座城市的印象,早已从当初的“脏乱差”变为如今的“都挺好”。

毛宝山,地道北京人,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2014年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该公司总部机关所有机构、人员由北京市整体搬迁至保定办公,他也随之来到保定工作。

提起初来保定时,毛宝山一直摇头。在北京生活、工作了近半个世纪,要搬到人生地不熟的保定,自己不愿意,家人也反对。

当时处于青春期的儿子正读高二,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毛宝山要离京工作,没有一个亲人赞成,妻子更是威胁“你去保定就离婚”。而毛宝山思虑再三,还是决定跟随“老东家”一起搬至保定:距北京也就100多公里,干了25年舍不得离开单位!

就这样,2014年9月1日,作为公司的先行官,他率先来到保定选择办公场地、安排员工住宿等。

然而,真的来到保定,毛宝山有些失落。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生活环境,这里都无法与北京相比。

既来之,则安之。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在保定东站附近租了写字楼中的三层。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只铺有地板,还需要装修。

10天时间,毛宝山跑遍了保定城,哪的建材质量好价格低,哪的办公家具性价比高,他都摸得门清。前后忙碌整整3个月,终于让总部大部队于当年12月1日如期搬迁。

有得就有失。

待3个月后第一次回京,刚出电梯,就看见84岁的老母亲拄着拐杖倚在门口紧紧盯着电梯口,她算着时间盼着儿子归来呀!毛宝山铮铮男儿,还是忍不住瞬间泪奔了。可老人反过来安慰他,勿念家里,安心工作。

勿念家里,一语成谶。

2016年,毛宝山儿子高考失利;2017年,毛宝山母亲住进ICU半年后去世。作为父亲,没能当好孩子的领路人;作为儿子,没能在母亲床前尽孝……这一切,都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而在保定,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却在迅速成长壮大:总部办公楼落成投用;保定铁路变压器分公司从小作坊发展为现代化生产车间;公司销售收入由85.91亿元提高到141.26亿元,增长了64.4%……从2014年到2019年5年间,公司的每一步成长都少不了毛宝山的一份力量。

行政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小到一张复印纸,大到项目资金申请,都是对内管理水平的反映。“规范化”经常挂在毛宝山嘴边上。从北京来到保定,厂区的微型消防站规范运营了,引进0A管理系统办公效率提升了,网上招投标采购透明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公司“大管家”的毛宝山,负责指挥总部及8家子分公司的厂区消杀、人员管控、饮食住行等工作。从大年三十至今,他只在5月份回北京的家里度过一次周末。

正因为他和同事争分夺秒地排查高风险员工、采购防护用品、制定防控方案,才让公司以最短的时间复工复产,以最快的速度达产达效:1至5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铁路专用植物油牵引变压器通过国家鉴定,填补了该产品领域国内外空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专用牵引变压器下线,系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

6个春秋,与公司共同谱写新的华章之际,毛宝山也见证着保定的变化:环境好了,城市美了!休闲时光,约上三五好友,吃美食、爬爬山,感受保定城人文特色,他渐渐有了强烈的归属感。

毛宝山有个小心愿:退休后,就带着老伴在保定生活!(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