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青龙检察院创新举措积极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

2020-07-06 17:5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雪梅)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6+1”联动监督工作进一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的指导意见》的部署要求,立足本县实际,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积极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收到了较好成效。

检察长和分管检察长坚持“四个亲自”,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把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检察长和分管检察长做到总体谋划、分析研判、件件调度,带头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把握工作进度节点,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推进。

青龙检察院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走出去”指的是主动下访,深入各乡镇主动拓展案件线索;“请进来”指的是主动邀请,与被建议部门进行座谈,共同探讨问题存在之因,共商解决之策。同时,开动脑筋,创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打造具有青龙特色的“平行监督”“立体监督”“对比监督”“辐射监督”四大监督和五大“检察蓝”系列公益诉讼新模式。

青龙检察院积极探索“一条龙”办案模式。“一条龙”办案模式即“调查走访—PPT示证—召开诉前圆桌会议—公开宣告诉前检察建议—现场送达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回头看”。每办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都实行“一条龙”办案模式,并根据专项监督的规模和数量进行公开宣告现场送达或集中宣告现场送达。

围绕“6+1”联动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大有可为。为确保将诉前检察建议抓住细节、抓出实效,畅通“内外联动机制”,使建议内容落地落实,使监督效果得到巩固。青龙检察院采用内部沟通经常化、外部沟通多元化的方式积极开展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行政机关互派业务骨干挂职等制度,共享案件信息,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紧盯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精准监督,共促依法行政良好环境,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