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衡水:“一村一站”,有事就找村干部办

2020-07-07 05: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人盯守,村“两委”不再唱“空城计”

有了农村综合服务站,还要解决百姓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有人的问题。

过去村干部多数未脱离生产一线,除了处理村里的大事小事,还要忙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尤其在农忙季节,村“两委”常常唱“空城计”,村民要办事得满村找人。

为了转变这种“村民找不到干部,想办事办不成”的局面,今年2月,该县出台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实施意见,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乡镇干部管理范畴,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对农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管理,就是要为服务农村群众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县委书记左俊勇说。

“你看,这是工作台账,每一件都记录在档,能办的当天办,当天办不了的要帮群众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魏满活担任王同岳镇王同岳村党支部书记已有多年,但现在和之前的感觉不一样,以前管理比较松散,现在是专职,天天都在村两室盯着,上级有任务就落实上级任务,群众有事来找,就帮助群众办事,每天都不得闲。

该县规定村党支部书记周一到周五在村综合服务站上班,同时安排一名村“两委”干部值班,处理日常党务、村务,办理群众事务,解决实际问题,周六日和节假日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做到办公定点、值班定时、岗位定人、服务定责。村党支部书记每年向镇党委、本村党员作述职报告,接受镇党委的考核和党员群众评议。他们还专门印发文件明确村党组织书记7项职责任务,制定了岗位责任考核清单,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列出年度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作出公开承诺。

为约束农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该县严格落实村干部调整资格联审制度。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题教育等内容,重点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已培训村党支部书记480人次。他们着力破解农村党组织书记“在岗不在状态”等问题,34名组工干部包联197个村党组织书记,每周到村实地检查,了解工作进展和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改进。同时,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采取定期联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纳入专职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明察暗访,检查情况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选拔任用和奖惩挂钩。

“现在好了,村里天天有干部值班,而且有些手续还能由村里代办,非常方便。”王同岳村村民王振各高兴地说,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值班,村综合服务站天天有村干部坐班,成为饶阳县农村新气象。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