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谁负责?河北三河一市民不动产登记系统身份证号有误难变更

2020-07-07 07:3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直到办理房屋解押时才发现,十几年前房屋产权登记时身份证号码有一位数字输入错误,这让廊坊三河网民韩先生心急不已。近日,韩先生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为变更不动产登记系统的身份证号,他多次前往相关部门,却始终无法变更登记。对此,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燕郊南大厅工作人员表示,韩先生需先前往住建局更改房屋产权原始档案的身份证号。而三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则称,不动产中心办理变更登记之后,才能修改房屋产权原始档案的身份证号。

据韩先生介绍,2005年,他在廊坊三河星河皓月小区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同年,他将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等材料交给开发商,开发商代其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今年6月中旬,韩先生提前还完房屋贷款,前往三河市不动产登记局燕郊南大厅办理房屋解押业务。当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不动产登记系统中,他的身份证复印件还是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号是15位,中间数字为7512,而他现在的二代身份证号码中间数字为7612,有一位数字不同,如不变更,以后将无法进行房屋买卖。“我的身份证号只在一代身份证换二代身份证时升级为18位,但中间数字7612一直未变。工作人员说,不动产登记系统中的资料是从住建局的房屋产权原始档案导出的,可能是十几年前住建局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时工作人员输入有误,应该找住建局变更。”韩先生说。而三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燕郊办事处工作人员则告诉他,根据职能划分,变更登记由不动产中心负责,他们无法为其变更身份证号。

针对韩先生反映的问题,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燕郊南大厅工作人员表示,如房屋产权原始档案身份证复印件信息与身份证信息一致,他们可立即变更登记信息。“原始档案中韩先生的身份证复印件模糊不清无法辨认。不动产登记业务大概在4年前由住建局转移给不动产中心,我们无法确定是当初登记信息时录入错误还是韩先生的身份证号确实发生了变更,因此无法为他办理变更登记。”工作人员建议由住建局更改原始档案中的身份证号,或者前往户籍地派出所开具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号从未变更的证明。

三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燕郊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韩先生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时距今已过去十几年,无法确定当时经办人员,且原始档案确实模糊不清,也无法确定是否录入错误。三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称根据职能划分,目前房屋变更登记由不动产中心负责,“应该先由不动产中心先为韩先生变更登记,再由不动产中心将变更后的信息反馈给我们,我们才能修改原始档案的身份信息。”工作人员称。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三河市公安局燕郊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派出所无法开具身份证号从未变更的证明。据了解,2016年,公安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凡是公民凭法定身份证件能够证明的事项,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

“派出所无法给我开具证明,不动产中心让找住建局,住建局让找不动产中心,我的难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呢?”已奔波多日的韩先生非常无奈。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