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治理“龙吟”式谣言需形成合力

2020-07-07 14:5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贵州威宁县秀水镇惊现“龙吟”的消息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满天飞。据当地警方通报,威宁县邀请专家开展查勘鉴定,可初步认定该不明声响为鸟类黄脚三趾鹑所发出。网民刘某江、虎某江等人为博取关注、提高个人网络知名度,将事发地视频杜撰添加类似所谓“虎叫”“狼嚎”等恐怖音效,同时附“秀水鬼叫”等文字内容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传播,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其中两人已经被行政拘留。(据澎湃新闻网7月5日报道)

一种长相很普通,在全国分布范围也很广泛的鸟,仅仅因为发出的声音比较特别、比较另类,竟然就被好事者捏造为所谓的“虎啸龙吟”,乃至引发了当地群众的聚集围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大规模聚集又增加了不可控风险。

谣言猛于虎。近年来,一些人通过虚构、捏造等,制造网络谣言,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比如,每年雨季,总有一些关于地震、山洪、山体滑坡的猜测或传闻在朋友圈满天飞,让人真假难辨;再比如,疫情期间,网络上一些来路不明的涉疫谣言挑拨着人们高度紧张的神经,传递着恐慌情绪,挤占信息通道,严重干扰了抗疫工作的正常开展。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造谣者为何成了打不死的“小强”,并且像韭菜一样割掉一茬又冒出来一茬呢?一方面,一些谣言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传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借助了网络平台的传播力量。比如,贵州威宁县的几名造谣者,正是将杜撰的视频通过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传播,让越来越多的网友信以为真。另一方面,目前看来,造谣的成本太低,基本上都是批评教育,严重的也不过就是拘留几天,罚几个钱了事。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恶意造谣不可取。治理“龙吟”式谣言的传播,需要形成合力。有关部门要准确对待网络舆情与民意,及时遏制谣言蔓延,让谣言制造者付出惨痛代价。同时,网络以及自媒体平台必须把好关口,加强对网友所发布内容的监管和审核。此外,广大网民也要提高科学素养与法治意识,谨慎对待朋友圈里的“随手转发”,莫让自己的随意充当了谣言的助推器。(贾梦宇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