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司法厅:661个党支部结对661个贫困户

2020-07-08 01: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在东辛营党员活动室研究讨论下一步扶贫工作(资料片)。通讯员李丽坤摄

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引进了光伏项目,贫困户尚瑞玲和老伴每年领6000多元公益岗位工资;帮忙购买了籽种和化肥,种植大户张桂林没有因为疫情耽误春耕;扩大了院落,注册了商标,鑫源榨油厂经理黄英不愁销路……

近年来,河北省司法厅举全系统之力助力脱贫攻坚,广大驻村干部坚守一线,打造起“党建统领+法治扶贫”工作模式,实施了针对661个贫困户的“党支部+贫困户”精准结对帮扶工程,呈现了661个党支部结对661个贫困户齐心决战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结对子,建强稳定脱贫“主心骨”

“驻村工作队帮我我登上了舞台,沽源县的春晚也上了,中央电视台的《黄金100秒》也上了,真高兴。”每次谈起登上中央电视台《黄金一百秒》节目的舞台,沽源县西辛营乡东辛营村村民郑利军都很激动。

然而,此前的郑利军却因身体和家庭条件原因,从小自我封闭,不愿与人打交道。

与其结对帮扶的河北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六监狱修造厂党支部了解情况后,一边帮助他改善生活条件,聘请心理辅导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一边联系专业老师,教授歌唱技巧,鼓励他发展特长。郑利军不但唱歌水平有很大提升,人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改善生活、疏导心理、发展特长,实实在在的帮扶均源于省司法厅"党支部+1"的精准帮扶机制。

河北省司法厅对口帮扶张家口市沽源县东辛营、五合庄、羊库伦和康保县马鞍架村。该地区有4个深度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4户1326人。该厅从厅局机关、直属监狱、省属戒毒所和省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中挑选出661个党支部对口帮扶4个贫困村的661个贫困户,各支部书记为帮扶责任人,同时,各帮扶支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捐助和“暖心活动”,帮扶支部和责任人坚持每月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主动与贫困户联系,尽所能解决一件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目前,全系统120名机关干部、430名律师 、600多余名监狱戒毒干警参与了结对帮扶,实现支部帮扶全覆盖,不留一个贫困户、不漏一个贫困群众。

图为东辛营村驻村工作队请专家到现场指导村民种植(资料片)。通讯员李丽坤摄

兴产业,打造脱贫致富“新引擎”

“工作队给我们村带来光伏项目,我老伴和我每年可领公益岗工资6000多元,原来吃肉得盘算着,现在想吃就吃。”康保县马鞍架村村民尚瑞玲说。

2018年,马鞍架驻村工作队联系中国联通公司,在村南建设了218兆瓦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村里带来五六十万的收入,30%归于村集体收入,70%用于发放公益岗工资。

康保县马鞍架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民研究扩建养猪场事宜(资料片)。通讯员李丽坤摄

河北省司法厅对口帮扶的4个深度贫困村位于内蒙古高原东部张家口坝上地区,自然条件差,农业生产基础比较薄弱,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帮扶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提出了扶持贫困户实施架豆规模化种植的脱贫思路,利用扶贫资金每户建设1个架豆大棚,连片种植,村里形成了架豆种植园区,全县架豆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

为打开销路,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召开沽源蔬菜交易大会,协调北京家乐福、石家庄北国等大型超市与帮扶村实现“农超对接”。2017年贫困户收入由过去种植大田年人均收入800元,到2019年露天架豆亩产量2600斤,实现人均收入4600元,仅此一项,对口帮扶3个村的贫困户已基本解决“吃穿”问题。

为解决农闲季节村民就业问题,河北省司法厅党委经过多方协调,2019年冬天为贫困户争取到分拣蚕豆项目,今年又同河北兴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引进了编织袋加工项目,吸收23户贫困户进厂务工,人均月收入可达到3000元左右。

驻东辛营村工作队利用帮扶资金建成村民习艺室,引进出口蚕豆分拣手工项目,同时筹措资金,购置了缝纫机等机器设备,联系河北兴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引进编织袋缝纫项目,每个编织袋加工费用7分,操作熟练后每天每人收入在100元左右。  

各帮扶支部和帮扶责任人主动围绕困难户最迫切的需求,发挥30多个省属监狱企业、戒毒所企业的手工业生产优势,结对支持贫困村,着力提升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和手工业生产水平,建设贫困村的手加工业微工厂,帮助上项目,寻销路,为村民脱贫致富“架桥引路”。

图为沽源县羊库伦村驻村队干部在田地对村民进行科学技术指导(资料片)。通讯员李丽坤摄

两手抓,完善基层治理“新体系”

沽源县东辛营村,在2018年以前,曾是贫困发生率在36.46%的贫困村,也是矛盾问题较多的上访村。现如今是沽源架豆地标性认证所依托的品牌村,从久不能脱贫的贫困村蜕变成星级文明村。

如何在改善村民生活的同时,发挥司法系统的特色和优势,提高村民法治意识?河北省司法厅坚持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融合、两促进,优化配置各类法治资源,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圈”,积极主动为贫困村和困难群众提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民间纠纷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在贫困村组建了“人民调解员队伍”和“法治宣传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真正打通法治扶贫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较好地解决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驻羊库伦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英超说,工作队利用村广播站、微信群进行法律宣传,特别是利用13个省直律师事务所无偿为村民解惑答疑,排忧解难,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260余件次,调解矛盾纠纷2起,与羊库伦村村民建立了亲密、和谐的警民关系,有力促进了精准脱贫成果的巩固和转化。

在2019年河北省直派出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扶贫脱贫帮扶工作考核中,河北省司法厅机关等3家司法行政系统单位被评为“优秀”等次,司法行政系统7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全部被评为“优秀”等次。(通讯员李丽坤 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