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冬季项目双周体能训练营收官,测试结果有喜有忧

2020-07-08 01:0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是全国高考开考,我们冬季项目运动员也参加了很重要的‘考试’。”7月7日,完成体能测试规范动作比武后,河北省越野滑雪队运动员郭思闻一边擦汗一边说。当日,河北省冬季项目双周体能训练营最后一项测试圆满结束。

图为运动员正在进行体能测试规范动作比武。 张栋摄

据了解,由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举办的河北省冬季项目双周体能训练营于6月24日开营,两周时间里,在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夏训的河北省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双板U型场地技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冬季两项、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追逐共7支队伍的118名运动员参加了该训练营。

“训练营内容有三个方面,即体能大讲堂、体能大比武、体能大讨论。”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东介绍,体能大讲堂包括体能达标测试技术示范公开课、体能达标测试技术示范课、基础体能训练课,穿插在大讲堂期间的体能大比武包括摸底体能测试、体能测试规范动作比武两项,而体能训练大讨论则安排在两次大体能比武之间,以便让运动员们与教练、专家深入沟通,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短板,查漏补缺。

图为运动员正在进行体能测试规范动作比武。 张栋摄

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基础。为了让运动员们能够借助训练营严格按照《国家队体能达标测试评分标准(2020年2月版)》的要求进行学习和测试,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邀请了多名国家级体能专家为运动员进行线上、线下授课,训练营讲师包括国家乒乓球队体能教练任满迎、国家男子足球队体能康复教练魏宏文、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体能康复团队总监兼体能训练师汤仁圣等。针对冬季项目特点,讲师团队为参训教练员和运动员介绍了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并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图为运动员正在进行体能测试规范动作比武。 张栋摄

摸底体能测试是本次训练营的重中之重。“除3名受伤运动员外,训练营共有115名运动员参加了基础体能、板块体能等三个方面共计14项内容测试。”训练营技术指导组组长张栋说,测试结果有喜有忧,有些项目达标率喜人,有些项目达标率不高。

“我深蹲力量、板块体能测试成绩全部达标,但是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成绩不太好。之前一直觉得自己体能不错,没想到仍然有短板,我知道接下来该往哪方面努力了。”谈到此次体能训练营参训收获,郭思闻说。

图为运动员正在进行体能测试规范动作比武。 张栋摄

摸底体能测试中,河北省高山滑雪队基础体能和综合体能得分都拿到了第二名。该队教练张宇欣认为,这次测试让教练们发现了每个队员所欠缺的素质能力,结合队员们的自身情况和专项成绩,可以找出基础体能和专项成绩的相关性,从而在今后训练中更加有针对性。

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申帅则认为,体能对于运动员专项能力、技术稳定性、伤病预防和治疗康复都有很大帮助,这次体能训练营让教练员和运动员都认识到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相信今后进行体能训练会更加主动、更加努力。

“两周时间,让我们切实掌握了运动员的体能状况,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提升训练水平提供了依据。”王东说,此次训练营结束后,中心将继续加强基础体能测试、训练,并将狠抓体能常态化,力争培养更多善打硬仗的冰雪精兵,继续为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北京冬奥会蓄力。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