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要求每个县建立至少一家符合标准的胸痛中心,目前全省胸痛中心已超100家

2020-07-08 01:1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记者从7月3日举行的2020年河北省胸痛中心联盟工作线上会议上获悉,河北省胸痛中心建设初具规模,目前已超100家。

为推动胸痛中心建设的质量控制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授权中国胸痛中心联盟组织开展了胸痛中心质控工作,于2020年3月制定并发布《中国胸痛中心常态化质控方案》。此次会议旨在总结和部署河北省胸痛中心工作,重点推进全省胸痛中心的常态化质控工作、已建胸痛中心再认证工作以及推广基层胸痛救治单元建设。

河北省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区,心血管病防治现状严峻。近年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胸痛中心建设,2017年就启动实施了“心脑血管病救治绿色工程”,明确提出,每个市要建设2—3家,每个县要建立至少一家符合标准的胸痛中心。据介绍,2020年,我省首批1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和11家基层版胸痛中心通过专家网审,第二批有6家医院正在接受胸痛中心办公室网审和专家审核,认证数量和申报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胸痛中心联盟要通过胸痛中心建设,加强环节质量的控制和工作的质量控制,降低病死率,降低平均住院率,从而降低老百姓的经济负担。

河北省胸痛中心联盟主席、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傅向华教授做报告。

近年来,河北省胸痛中心联盟组织全省各级医院积极投身胸痛中心建设和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在致辞中说,希望将河北胸痛中心联盟的模式在其他地区进行展示,从而更好地推动全国胸痛中心联盟建设,推动医疗体制改革,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河北省胸痛中心联盟主席、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傅向华教授主持会议,并就《河北省胸痛中心质控工作安排与要点》做了报告。他说,目前,河北省胸痛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在建设过程中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后联盟将在信息化建设、院内外医疗资源整合和院前溶栓开展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并将结合胸痛中心常态化运行和质控方案,加强对已经通过认证胸痛中心单位的核心数据进行常态化质控,保持我省胸痛中心高水平运行和发展。

在主题讲座环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就《中国胸痛中心现状及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方唯一教授、南部战区总医院向定成教授、天津市胸科医院李春洁教授分别对中国胸痛中心常态化质控方案、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标准第六版、中国胸痛中心再认证标准等进行了解读。邢台市人民医院魏庆民院长结合邢台市胸痛中心联盟工作,讲解了《基层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内容和流程》。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谷新顺教授结合指南和临床工作介绍了《新冠疫情下ACS患者的规范化治疗》。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