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传承初心,记录南下干部奋进足迹

2020-07-08 04:1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集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在央视播出后反响强烈,记者采访了部分纪录片创作人员和受访者——

传承初心,记录南下干部奋进足迹

6月28日至7月1日,4集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这是反映长江支队题材的纪录片首次在央视播出。  视频截图由邯郸广播电视台提供

6月28日至7月1日,4集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该片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电视台、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广播电视台、武安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摄制,是反映长江支队题材的纪录片首次在央视播出,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抢救式挖掘南下干部奋斗史

71年前,4000多名热血革命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从太行山东麓的邯郸武安出发,冒着战火硝烟来到福建,在八闽大地与当地人民携手谱写了一曲曲艰苦创业的壮丽诗篇。

71年后,满怀崇敬,带着思考,《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摄制组挖掘、整理长江支队艰难跋涉的历史,生动展现了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南下干部的忠诚奉献与使命担当。

七下福建、三进山西、九赴北京,近两年行程3万余公里,摄制组采访了40位健在的长江支队老同志和数十位他们的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以及多名党史、军史权威专家,历尽艰辛完成本片。

“整个创作过程历时两年,可以说,这是一次抢救式采访,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邯郸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孙国红介绍,长江支队4000多名干部大部分留在了福建,其中60多人在行军和剿匪中牺牲,健在者几乎都是90多岁的老人,人数已不到300人。

创作的过程,也是摄制组全体人员感悟老一辈革命者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过程。从2018年9月首次赴福建参加泉州长江支队纪念园落成仪式、开始纪录片创作起,近两年来,摄制组马不停蹄,收集资料、积累素材、请教专家,深入研究长江支队历史。考虑到长江支队一代老同志大多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而他们的子女多数已退休的实际,创作组选择了让一代来介绍、二代去寻访的方式,即“一代的嘴,二代的腿”来挖掘、呈现这段历史。

“这一方式既符合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创作规律,又具有揭秘性,增强了作品的吸引力,同时依托各地档案馆、纪念馆和党史部门的专家解读,体现了作品的文献性、权威性。”曾参与该片部分拍摄的武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建国表示,主人公寻访过程中的情感展露,给这部似乎是有些沉闷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增加了一些可以触摸的温度。

“摄制组帮我们进一步走进了父母的内心世界,实现了两代人的心灵与情感交融。”参与纪录片拍摄的寻访主人公之一、长江支队二代杨卫国表示。

“以长江支队后代回访父母足迹的形式再现那段历史,不仅视角独特,同时表达了一种穿越时空的红色传承。”邯郸市委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教授刘建红说,长江支队4000多名南下干部不讲条件,不计生死,勇往直前,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更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70年后的追寻,是后代子孙对党的辉煌历程的重温与礼敬,是对老一辈党员干部的仰望与学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不会变。

老人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那种曾经沧海之后的淡然与从容,深深感染着摄制组的每一个人。

“一开始只是为了完成一项任务,随着对采访对象了解的深入,他们不畏艰险、忠诚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也让我认识到自己肩上同样承载着一种使命,要把这段历史更好地呈现给观众。”1988年出生的冯龑翀,是摄制组最年轻的工作人员。作为摄像助理,拍摄期间他每天背着20多公斤的镜头包跑前跑后,“夏天衣服经常是一拧一把水,蚊虫叮咬更是家常便饭,但与革命前辈经历的困难乃至生死相比,不值一提。”

“脚走到了,史实才能清楚。”回忆起拍摄过程中的艰辛,邯郸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工作室主任、该片撰稿赵杰对“增强脚力”有了更深的认识。筹粮支前是长江支队接管福建部分地区政权后的“第一场”硬仗,但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较少,为核实筹粮支前的一些细节,创作组几经周折找了一位健在的长江支队老同志,补上了这段不可或缺的采访素材,更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史料。

让长江支队精神薪火相传

长江支队是解放战争后期中共中央选调得力干部南下建政的突出代表,共组建了包括1个南下区党委,含6个地委、30个县委及200个左右区委的党政军群成套班子。该片分为《壮别太行》《南下南下》《建政剿匪》《建功八闽》四集,以饱含感情的镜头语言,以长江支队第二代回访父母英雄足迹的形式,穿插时代大背景和人物小故事,在娓娓讲述中传递初心的力量,展示了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忠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党员干部的英雄群像。

“追寻先辈的奋斗足迹,努力抢救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用行动传承老一辈革命者为民谋幸福的初心。”邯郸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合章表示,回望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更坚定地前行。本着这样的初衷,全体主创人员反复打磨、精益求精。也正因为如此,这部作品得到原长江支队干部和亲属、业内专家及观众普遍认可。

“题材重大,填补了相关历史研究的空白,特别是片中的感情表达饱满而不张扬,是一大亮点,很有艺术感染力。”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的专家对该片给予肯定。

“纪录片反映了当时的真实情况,我好像又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片中一幕幕熟悉的场景,让94岁的原长江支队干部、曾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吕居永十分动情:“党指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哪里有困难,我就到哪里去。这是一辈子无悔的选择。”

建立政权、筹粮支前、剿匪反霸、恢复社会秩序……面对语言不通、人地不熟、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甚至生命危险,长江支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如磐,他们以强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扎根福建,艰苦创业,铸就了“听党指挥、一心为民、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长江支队精神。

“长江支队是一个特殊的部队番号,父辈们响应党中央号召,抛家舍业,冒着战火南下,为新中国的解放和建设贡献了一生,身为长江支队后人,我倍感光荣和自豪。”年近七旬的李榕,是福建省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她的父母都是长江支队成员。李榕表示,作为“长二代”,更要时刻牢记父辈的教诲,把长江支队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长江支队精神薪火相传。(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