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填报志愿分三步走:知己、知彼、理性选择

2020-07-10 17:4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思辰河北新生涯首席志愿填报规划师赵恒智在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谈填报好志愿需要几个步骤。

河北新闻网7月10日讯(见习记者李亚萍)“填报志愿有三个步骤:第一是知己,第二知彼,第三是做一个理性科学的选择。”今天下午,立思辰河北新生涯首席志愿填报规划师赵恒智在做客河北新闻网《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直播间时,详细介绍了高考志愿填报的三个步骤。

知己。赵恒智建议考生从三个方面来了解自己:一是要了解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未来职业兴趣更倾向于哪方面;二是要对自己的性格进行分析,自己的性格适合学习哪种专业,适合哪种职业环境;三是要了解自己的潜能优势,未来进入到哪种职业环境能更好发挥自己的潜能。“我们要对自我做一个系统判断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知己。”赵恒智表示。

知彼。“当我们了解了自己之后,就要做选择:我这种性格到底适合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我的身体条件有没有不符合专业录取?我要去的这个学校所在的城市是什么样的等级?这样的城市对于我未来的就业有没有好处和帮助?”同时,赵恒智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报考的院校的招生简章是每一个学生必须要了解和清晰的,因为在招生简章上会系统地给考生和家长分析:要报的专业限制条件是什么,录取规则是什么。

做一个理性科学的选择。“我最近听到比较多的一句话是,‘老师,我报志愿的时候一分都不想浪费’,很多家长会提到这一点。其实我想明确的是,一分都不浪费,你要不浪费的是学校的投档分还是专业的投档分?假如说我们追求的是不浪费学校的投档分数,那么你把这个志愿投档到这个学校之后,你是没有太多好的专业可以选择的。因为这个学校好的专业一定比投档线高出很多。所以说假如你一分都没有浪费,那么你进入到这个学校的一定不是他的优势专业,这是我们以往过程当中面临的一个误区。”赵恒智建议,考生和家长们一定要了解每个专业的分数线是多少,然后科学地把自己的分数和分数线进行相应的匹配。

扫码进入小程序观看完整直播。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