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管道局纪念“八三”会战5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2020-07-10 18: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管道局纪念“八三”会战5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通讯员陈明宇摄

河北新闻网7月10日讯(通讯员岳雨若、周禹佳)今天,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纪念“八三”会战5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企业形象提升周文化展示活动在管道设计院举行,拉开了管道局纪念“八三”会战50周年系列活动帷幕。

1970年,为解决大庆原油外运的难题,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建设国内第一条大口径、长距离输油管道——大庆至抚顺输油管道。8月3日,东北输油管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在沈阳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以此将该工程定名为“八三”管道工程,中国长输管道建设由此发轫。“八三”管道工程是我国自行设计安装的第一条大口径输油管道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次建设长距离、大口径、输送“三高”(高凝点、高黏度、高含蜡)原油的管道。

管道局纪念“八三”会战5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通讯员陈明宇摄

管道局的历史始于“八三”会战,管道局的发展也与“八三”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密不可分。由“八三”会战凝练形成的“艰苦创业、勇于实践、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八三”精神,以及“管道为业、四海为家、艰苦为荣、野战为乐”的管道优良传统,已成为石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石油管道人拼搏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

周亮臣(中)、史航(右二)、张文伟(右一)三位国家级设计大师现场谈奋斗故事。 通讯员陈明宇摄

成立至今,管道局高举“八三”旗帜,助力开拓中国油气管道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由产业链的一环,成长为独立产业,培养输送了大量的管理专家和技术骨干,成为支撑管道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近50年来,累计在国内外建设了西气东输管道系统、中亚天然气管道系统、陕京输气管道系统、中缅油气管道等大型长输油气管道,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国内油气骨干管网基本形成,总里程突破12万公里,建设各类大型储罐2155万立方米,业务遍布53个国家和地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油气市场供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步伐,石油管道人立足国门、走向海外,将“八三”精神不断继承和发扬。

管道局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陈庆勋,管道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志宏与“八三”会战老领导崔学良共同启动仪式。 通讯员陈明宇摄

举办此次启动仪式的的管道设计院,成立于1970年,与“八三”工程建设一同起步。管道设计院是我国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油气储运勘察设计的企业,至今承担了全国80%以上长输管道工程的勘察设计工作,不仅是管道产业链的龙头,也是我国长输管道事业发展与进步的典型代表。

在今天的活动中,以“擘画蓝图”为主题,现场设立多样化主题展板展览供参观交流,展厅内展示历史图片、老物件以及蓝图文化等内容,现场观众还可通过AR技术进行互动留影。在《匠心·魂》环节,主持人与周亮臣、史航、张文伟等勘察设计大师现场对话,真情讲述工作中的点滴经历和对管道事业的情感。在《匠心·情》环节,情景剧《差一点都不行》以“师徒情”为主线,通过两代设计者在工作、生活中的故事,展现了管道设计人对技术精益求精、对项目一丝不苟和对理想的孜孜追求。在《匠心·梦》环节,管道设计院院长助理、国际项目中心经理李安,管道设计院海洋工程室主任马晓成,管道设计院信息档案中心主任喻斌,从全面国际化、适度多元化、智能智慧三个方面,通过讲述展现了管道设计院在各方面的创新、引领,并对未来中国管道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

管道局纪委书记杨金生致辞。 通讯员陈明宇摄

管道局企业文化部部长张季滨介绍,举办纪念“八三”会战50周年系列活动,旨在纪念、庆祝“八三”会战50周年,进一步溯根、培源、固基,向曾参与“八三”会战的老一辈石油管道人致敬,激励鼓舞新时代石油管道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奉献、砥砺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再谱管道局改革发展新篇章。

“八三”精神研讨会、“八三”故事视频展播、“八三”追忆网络汇演、“薪火相传”网络接力、“传承发展”纪念大会、“凝心聚力”工团活动等,将陆续拉开帷幕。据介绍,管道局还将通过制作“岁月如歌”纪念文图集、“历久弥新”文艺作品征集、“八三印记”纪念品设计等方式,固化文化成果、保留“八三”印记,让“八三”精神薪火相传。

管道设计院员工合唱《我为祖国献石油》,表达心声。 通讯员陈明宇摄

管道局总部位于廊坊市,是我国油气储运工程建设领域的专业化公司,为埃克森美孚、BP、壳牌、沙特阿美、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等70余家国内外油气公司提供服务。同时,他们与近8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了从科研、咨询、融资、勘察、设计、采办、施工、防腐、机械制造到投产运营、维修维护、技术保障的完整产业链,具备油气储运工程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能力。目前,管道局正大力实施市场、创新、国际化三大战略,致力成为国际一流油气储运工程公司。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