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邢台八方面帮扶监测对象防返贫致贫

2020-07-11 04:4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白勇波)“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低保补差标准可上浮一档或按最高档次发放。”“监测对象当年在我市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具有邢台市户籍的大学新生,一次性救助2000-3000元。”“鼓励各县(市、区)多渠道筹措资金,为监测对象购买精准防贫保险。”为切实有效防止返贫致贫,邢台市近日制定《邢台市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教育专项救助、购买防贫保险、社会基金救助、扶志扶智、其他帮扶等八方面,对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防止返贫和非建档立卡边缘人口防止致贫明确帮扶措施。

据悉,邢台市现有防贫监测对象2360户6233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监测户971户2572人,非建档立卡边缘户1389户3661人。

邢台市把上述两类人口作为防贫监测对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力求有针对性地帮扶他们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该市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在逐户分析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劳动能力情况的基础上,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开发式帮扶与保障性措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外部帮扶与群众主体相结合,结合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多种帮扶措施,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形成稳定长效防贫机制。

产业就业帮扶。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可安排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其申请的扶贫小额信贷予以贴息。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将其嵌入企业“六统一分”(统一流转土地、基础设施、种养品种、技术指导、品牌打造、加工销售和农户分户经营管理)产业发展链条。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有就业愿望的监测对象稳定就业能力,或以扶贫车间吸纳、劳务协作、企业订单、电子商务、创业扶持带动等模式帮其转移就业或居家就业创业,或通过村内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其就业,或优先引导其参与农村项目建设提高工资性收入。

综合救助保障。各县(市、区)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适度简化救助程序,适当提高救助额度,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对监测对象中按规定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后基本生活依然困难,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的家庭,市县两级社会救助基金对其统筹开展救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