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建好国家训练基地带动冰雪产业发展

2020-07-11 05:0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坝上初夏,草色才刚刚见绿,仍是凉意袭人。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掀起一股股建设热潮,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安装冰上项目训练中心主场馆钢柱。今年4月,该项目在承德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开工,计划到10月投用。届时,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冰雪健儿将在这座国内首个亚高原冰上项目训练馆集合备战。

承德御道口坝上海拔1230-1820米,年均降水量460毫米左右,具有较好的降雪、积雪和造雪条件。御道口与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比赛地——崇礼在气候、环境、赛道设计上基本相同,有助于运动员模拟适应北京冬奥会的比赛环境。2019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河北省体育局、承德市政府、雍乾狩猎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建设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框架合作协议》。计划投资5.3亿元,建设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

为顺利推进基地建设,承德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国家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承德服务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基地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省直部门办理各项手续。同时,将其纳入冬奥会建设项目投资改革审批试点范围,加快项目推进进度。

为保证运动员训练,承德市多方协调组织提供保障。严防食源性兴奋剂事件发生,基地服务人员对食材进货渠道、检验检疫等环节严格把关,保障运动员按时吃上安全、营养的三餐。为满足运动员体能训练,仅用23天就完成了体能馆改造。“拥有五条泳道的游泳池、疗养池也已建成投用,可更好地满足运动员恢复性训练。”基地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建华说。确保驻训运动员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承德结合当地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建立区-县-市-北京四级医疗响应机制,各级定点医院均为基地开设了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贴心服务、快捷效率、生态良好,引来了更多国家集训队。“起初,基地只计划用于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训练。去年冬季,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越野滑雪、速度滑冰、跨界跨项国家集训队也到基地驻训。目前,已接待运动员1000多人次。”承德市体育局局长李战争介绍说,今年4月,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也正式开工建设。

该中心是国内首个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训练于一身的“四合一”冰上运动综合体。“由于地处亚高原地区,在这里训练既有一定程度的缺氧刺激,又能保持平原的训练强度,有利于调动运动员的机体潜能。”李战争说,国家体育总局还计划安排自行车、田径类运动员到基地进行训练,打造以冬季项目为主、夏季项目为辅的综合型训练基地。

建好一个“基地”,培筑产业“高地”。承德正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培育群众参与热情,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市制定出台了《承德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全力推进滑冰场地、场馆建设。目前已实现县(市、区)滑冰场地和冰雪赛事全覆盖,年底将实现市、县(市、区)室内滑冰场馆全覆盖。

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与独特的历史文化,承德提出打造“避暑胜地、冰嬉之都”城市品牌。近年来,连续举办了全国雪地摩托车、华北区冰球邀请赛、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赛以及冰雪嘉年华等活动。2019-2020年冬季,全市冰雪运动直接、间接参与人群达133万人。目前,承德正加快建设高新区崔梨沟和滦平县金山岭两座高标准滑雪场。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支持下,未来将依托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办国际高端冰雪赛事。

从群众性活动到国际国内赛事,从运动休闲到冰雪装备制造,一条业态多元的承德冰雪全产业链正在加速构建。去年11月,利用承德丰富钒钛资源打造的一款名为“哪吒冰刀”的无鞋式冰刀,亮相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承德推开冰雪装备制造大门。预计到2025年,承德全市冰雪产业总规模超150亿元,带动冬季旅游人数达1000万人次,收入超100亿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