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人口日,关于它的这些知识你都了解吗?

2020-07-11 08:1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的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世界各国在这一天会开展宣传活动,呼吁人们关注人口问题。人口过剩会导致资源短缺,引发贫穷、疾病、战争等一系列问题。

世界上大约有多少人?地球还能承载多少人口?我们的资源还够用吗?今天小编来和大家聊聊关于人口的那些事儿。

●世界人口日的由来

1987年7月11日,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婴儿降生,被联合国象征性地认定为地球上第50亿个人,并宣布地球人口突破50亿大关。

1990年,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世界人口日是提醒大家关注人口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关注人口质量的一个节日。

●世界人口的现状与未来

联合国2019年发布了一份名为《世界人口展望2019》的报告。这份报告里显示,世界人口目前是77亿,到2030年将上涨到86亿,2050年将达到97亿,2100年则可能达到110亿。

报告还说,从2019年6月起至2050年,一半的世界新增人口将集中在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金)、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埃及、美国等9个国家。预计2027年左右,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世界人口面临的问题

>>人口老龄化加剧

人口老龄化问题一般是指人口中60岁及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增大,从而影响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问题。联合国报告预计,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将在2050年翻一番。

也就是说,2019年,全球人口每11个人中有一个人是65岁以上的老人。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每6个人中将有一个人是65岁以上的老人。而在欧洲和北美洲,每4个人中将有一个人年龄在65岁或以上。人口老龄化导致工作年龄段人口比例下降,这将增加社会保障压力。

>>生育率持续走低

从《世界人口展望2019》数据来看,很多国家总和生育率已经低于更替水平并稳定在低生育率水平,有88个国家和地区总和生育率不足2.1。联合国表示,生育率至少需保持在2.1人,才能确保人口的世代更替,人口数量相对稳定。

韩国的低生育率问题尤为严峻。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韩国总和生育率预计为1.1,远低于全球平均值2.4,在198个国家和地区中处于最低水平。

●中国人口将迎来三大高峰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21世纪中国将先后迎来劳动年龄人口、总人口和老龄人口三大高峰。

>>劳动年龄人口高峰

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总人口中15岁到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所占比例最大为70.15%,因此劳动年龄人口将最先达到高峰。

>>总人口高峰

据联合国1998年预测,到21世纪30年代,中国人口总量将达到15亿之多,到21世纪40年代将达到峰值。

此外,中国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地位也将发生改变。预计2027年左右,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印度和中国的人口大概都会超过14亿,但是印度人口在继续增加,中国的人口在缓慢地减少。

>>老龄人口高峰

据中国老龄协会提供的数据,中国的人口老龄高峰将于2030年左右到来,并持续20余年。

到21世纪中叶,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能超过4亿。特别引人注意的还有高龄化问题,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可能超过1亿。 

●我们能做什么?

>>做好垃圾分类,共筑生态文明  

珍惜有限资源,物尽其用是关键。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应当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保护妇幼权益,构建和谐社会

通过态度、行为的改变,促进两性平等,消除对妇女和女童的歧视和暴力行为,保障女性的受教育权,增强妇女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尊重关爱老人,发展老龄事业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同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综合自人民政协报、中国新闻网、中国行业研究网、上海家庭发展等,见习编辑李亚萍)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