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张家口万全区:7万亩青纱帐产出3亿穗“金棒棒”

2020-07-11 15:55:57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7万亩青纱帐产出3亿穗“金棒棒”  6亿元总收入鼓起2万户“钱包包”

——张家口市万全区发展鲜食玉米见闻

“社庆,中午不歇会儿,又去地里呀?”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昨晚到今上午,风大雨也急,我得去看看玉米!”7月9日中午,张家口万全区何家屯村蒋社庆骑着电车,沿着泥泞乡道,疾驰向他心里记挂的那片玉米地。

在自家院子里,蒋社庆也种了几棵鲜食玉米,对比不同品种的长势。记者郑世繁摄

“可别小看这‘粘玉米’,2015年我靠这就脱了贫!”62岁的蒋社庆说。他口中的“粘玉米”,就是张家口万全区大力推广的鲜食玉米,这种玉米兼具粮、果、蔬的特性,平均每亩比普通玉米多收入300-400元,成为全区的主导产业、农民增收的“金饭碗”。

“我就是看中了‘粘玉米’,自有10亩地,加上今年又承包的12亩,全种了它。”蒋社庆给记者算去年的收入账,抛去垫本,每亩纯收入达1200元,10亩就能收入约12000元,两口子够过,望着长势快要高过自己的玉米秆,向来不爱笑的他乐了。

鲜食玉米种植区域已覆盖万全区9个乡镇、2万余户,眼下,行进在乡村,成片的玉米青纱帐纷纷吐髦、结包,呈现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水土资源和优质天气,万全区成为北纬40度、世界公认的鲜食玉米种植黄金带,晋级“中国鲜食玉米之乡”,全区22万亩玉米中,鲜食玉米有7.5万亩,年销售收入达6亿元。

农民无忧:公司管两头,农户管中间

“鲜食玉米比普通玉米更需要技术,但我们全程有人指导,种得省心!”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的贫困户张振金说。他因肢残不能干重体力活,就当起了粘玉米加工企业穗康公司的经纪人,负责村里180亩鲜食玉米的种植管理,年收入7000多元。

万全鲜食玉米产业从起步至今已走过20多个年头,逐步摸索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各龙头企业全部推行“订单生产”,聘用专业的基地技术员全程指导农户们的种植,种子、肥料、地膜等农资全部统一调配,病虫害防治、定期管护、收获和秸秆处理统一组织实施,特别是近年来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农民只需要配合技术人员做好玉米生长期的管理就行。

“大公司有实力,不是无人机喷药、喷叶面肥就是大型收割机收割,全程节约了劳动力不说,统一的生产标准、规范的田间管理,直接提升了鲜食玉米产品品质,也能最大范围地错时1个月种植,错时收获,保证生产加工有序。”张振金感慨道。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没关系,农户们有农业种植保险。每亩玉米地的保险费是24元,经过省市县分级补贴后,农民只负担20%,4.8元。”万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梁仲和说。

增收有望:农民做笔记,跟着学科技

“我们每年对合作对象至少进行两次大规模培训,从种植理论到实际操作,就想把把他们培养成‘科技型农民’。”张家口禾久集团董事长张占兵说。

作为万全规模最大的鲜食玉米龙头企业,禾久集团拥有鲜食玉米种植面积5.5万亩,涉及1.8万余户。他们在提升农户技术素养上动手早、投入多。

万全区抓住技术培训这个“牛鼻子”,在鼓励龙头企业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的同时,也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的作用,广泛开展鲜食玉米专门培训,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他们利用农闲时节和鲜食玉米生长关键节点,开辟室内和室外两个课堂对农民进行培训,促使农民从职业化向专业化转变,把万全鲜食玉米的优势进一步巩固。

在张家口禾久集团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给成品装箱。

地标产品:电商搭平台,玉米“唱大戏”

在位于万全区的张家口西山产业园区和万全经济开发区,以玉米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不是在扩张生产能力,就是在加快建新厂区;城乡玉米餐厅不时映入眼帘;郭磊庄、安家堡等玉米小镇的玉米宣传形象广告比比皆是,政府搭台的玉米节更是让玉米锦上添花……

而更吸引世人关注的是,“万全鲜食玉米”地理标志产品这个金字招牌,更是搭上互联网,墙内开花墙外香。

“亲,你家的白玉米、甜玉米、彩玉米哪个最好吃?一箱是几颗?”

“我们的鲜食玉米品种太多,要说甜点的还是成熟期晚的玉米品种更甜一些……”

7月8日,禾久集团电商部售前客服孙玉敏在电脑上忙着应答。禾久集团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都开设了旗舰店,有近20位员工全年运营。

“对我们来说,电商是不可或缺的平台,去年销售收入3.47亿元,有75%来自于各类电商渠道,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电商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估计会升到90%。”张占兵说。

今年以来,在阿里巴巴的推荐下,位于万全区的张家口天勤农贸有限公司牵手各大平台知名主播进行了多次直播带货尝试,销售额屡创新高。对此,天勤公司运营总监胡宏捷深有感触:与阿里巴巴合作“数字粮仓”以来,公司的知名度明显提升,天勤粒粒净鲜食玉米的销售额大幅上涨。

阿里巴巴向天勤公司承诺,一年至少包销1亿元。有了阿里巴巴的承诺,天勤公司在鲜食玉米种植基地1万亩的基础上,今年扩大至2万亩,可进一步带动万全区6000多户农民增收。

张家口天勤农贸有限公司位于万全区的生产车间。李旭东摄

扩量提质:组团来发展,做强产业链

“万全发展鲜食玉米,不光是有地理优势,从制种到产供销全产业链配套发展,区内企业强强联合组团发展也是做强做大的根本。”万全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办李海东说。

万全区在鲜食玉米制种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位于万全区的河北华穗特用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上海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投资上千万元,致力鲜食玉米品种的研发、生产、推广,到目前为止通过审定的品种23个,其中国审品种10个,省审品种18个(同时国审、省审品种5个),新品种保护11个,产品远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丰富的品种资源成为促进万全区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基础。

为做大做强“万全鲜食玉米”这张黄金名片,推动产业发展,万全区委区政府从全局出发,从供给侧结构入手,从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和困难开刀,推动成立了鲜食玉米协会,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组织和领导,统筹协调19家种子生产、玉米加工、产品包装企业组建了禾久集团,提高产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经过政府持续多年的扶持引导、示范带动和农业标准化的全面推行,万全鲜食玉米产业焕发出更强的活力,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鲜食玉米加工也成为农产品加工支柱产业之一。产品销往北京、天津等十几个省市,并出口韩国、美国、日本等十多国家,每年可带动2万多农户增收3480万元,同时带动包装、运输相关产业增收5400多万元。

“未来,万全区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我们将继续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完善‘公司+基地+农户’机制,优化种植布局,制订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延长产业链条,促进鲜食玉米产业快速持续发展。”梁仲和表示。

(记者郑世繁 商棠 袁立朋 张建勋)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