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辛集中学副校长:高考报志愿可参考三概念三原理

2020-07-11 17:1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马南)考生在报考志愿时,怎样挑选自己成绩最适合的10所大学呢?今天上午,河北辛集中学副校长、高级生涯规划师、高考志愿咨询师张英考在做客河北新闻网《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直播间时,介绍了三个概念和三个原理,给考生和家长们提供报考参考。

张英考首先介绍了三个概念:

等效分。不同年份,同科类考生达到相同录取效果的高考分数是等效分。

等位分。不同年份省内同科类考生取得相同位次的高考分数是等位分。

平均分位次,每年高校录取学生的平均分所对应的位次叫做平均分位次。

三个原理:

院校录取学生平均分代表一个学校的实力。

现在是平行志愿录取并且高校招生人数变化不大,每所高校录取学生的平均分位次基本不变,这时候等位分就是等效分。

院校录取平均分位次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浮动。张英考表示,通过他的摸索实践,建议掌握在上浮15%,下降20%。

张英考介绍说,“在公布考试成绩的同时省考试院会公布一分一档情况,考生可以根据一分一档查出来自己在河北省同科类考生当中所处的位次,再结合2017、2018、2019年三年一分一档情况把录取平均分转化为录取年份的平均分位次,然后再根据一定浮动范围筛选大学。”

张英考表示,在这样筛选之后,可能筛选出几十所大学,可再根据院校性质、院校层次、院校类型、专业设置、专业特色、地域这些因素去综合考虑,最后选出适合自己的10所高校来。

点击观看直播:

河北辛集中学副校长亲授高考志愿填报锦囊

扫码进入小程序观看完整直播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