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沧州“蓝色经济”项目建设正酣

2020-07-12 04:1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蓝色经济”项目建设正酣

——沧州市用好海洋资源开新局

7月1日,在沧州黄骅港,记者得到的一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截至6月30日18时,河北港口集团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公司上半年共接卸船舶384艘次,吞吐量同比多完成184.5万吨,增幅为6.7%,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已连续6个月超计划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提前16天完成上半年生产经营任务。

“现在港口往来的船舶越来越多。为减少船舶压港,提升港口航运效率和吞吐能力,6月27日,我们启动了黄骅港20万吨级空载船舶夜航首航试航,获得圆满成功。”沧州港务集团调度中心主任张平辉介绍,实现夜航后,20万吨级船舶完货后在港非生产性停泊时间可缩短8到14个小时,显著提高了航道和泊位利用率,黄骅港综合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1至5月,黄骅港完成吞吐量11321.45万吨、集装箱25.6万标箱,增速均为全省第一。

海上船舶往来繁忙,岸上“蓝色经济”项目建设也正紧张进行。

在沧州黄骅港一号港池边不远,一座塔吊来回转动。

“西边的巴安水务和阿科凌两个海水淡化项目的生产设施已安装到位。这边的海水引水工程一完工,那边就能投产了。”项目负责人吕型涛说。

苦咸的海水,在现代科技加持之下,已变成一种资源。5月底,渤海新区就有3个与海水淡化有关的项目竣工,其中就包括总投资3.5亿元的阿科凌新水源有限公司海水淡化项目和总投资8亿元的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海水淡化项目。

为加快“蓝色经济”发展,服务好涉海项目建设,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进一步优化远程报送流程和专家视频评审,已累计完成37宗用海业务审查、上报,其中已取得用海批复3宗,在公开出让活动中摘牌、签订成交确认书17宗,为沧州市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黄骅港综合港区泰地液体化工码头及罐区项目是沧州的涉海重点项目。

通过海边一段还未硬化的坑洼路面,记者与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两位项目包联干部一起来到项目现场。

“这个项目主要是兴建一座拥有两个5万吨级泊位的码头和122座储罐。现在95%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力争8月底交工验收。”黄骅港泰地石油化工公司工程部经理宋文贵,指着厂区内一片矗立的巨大储罐介绍,项目建成后,附近石油化工企业需要的原油货品就不用在天津港卸货再用汽车转运了,实现了原料直接抵达企业门口,可大大降低企业生产、运输成本。现在有干部包联机制,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都能很快反馈解决,工程建设进展比较顺利。

科学用好海洋资源,“蓝色经济”绿色发展。

在渤海新区,一个刚竣工的项目引起记者注意。这条新建的浓盐水输水管线,将巴安水务海水淡化后产生的浓盐水输送至沧海文化风景区。

沧海文化风景区是渤海新区一片以1000多公顷水面为核心的近海文旅综合景区,除作为景观外,这片水域还是沧盐集团的初级制卤区。“海水淡化后产生的浓盐水本来是需要处理后才能排放的废水,但进入沧盐集团的生产链条就成了资源,这中间还满足了沧海文化景区的景观用水需要,形成了循环经济闭环链条。这也是沧州海洋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沧州市海洋和渔业局局长彭李军说。(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