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1级地震是个啥概念?唐山近期还会有大震吗?权威解读来了

2020-07-12 1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2日早上,唐山发生5.1级地震,京津冀多地有震感。据河北省地震局消息,本次地震发生在唐山老震区,最近的断层尚未命名,距离约6公里。其他最近的断层是榛子镇断裂,距离约12公里。截止到7月12日10时00分,共发生余震33个,4级以上0个,3.0-3.9地震0个,2.0-2.9地震2个,1.0-1.9地震0个,1.0级以下31个。

此次地震的背景是什么?会造成什么影响?多位专家进行权威解读。

问题一:5.1级地震是什么概念?

一般将小于1级的地震称为超微震,小于3级的称为弱震或微震。如果震源不是很浅,这种地震人们一般不易觉察。

小于4.5级的称为有感地震,这种地震人们能够感觉到,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小于6级的称为中强震(如9·7彝良地震),属于可造成破坏的地震,但破坏轻重还与震源深度、震中距等多种因素有关。

小于7级的称为强震,小于8级的称为大地震(如8.8九寨沟地震,4·14玉树地震,4.20雅安地震)。

8级以及8级以上的称为巨大地震(如5·12汶川地震,3·11日本地震)。

问题二:此次地震的背景是什么?

北京市地震局专家:该地震发生在1976年唐山7.8级地震余震区内。唐山地震余震区的地震活动非常丰富,呈起伏衰减状态,至今仍有4、5左右地震的发生。如1995年10月6日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0级地震,2012年5月28日河北唐山市市辖区、滦县交界4.8级,今日又发生5.1级地震。

问题三:此次地震是否属于老震区的正常活动?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1976年之后,唐山地区5级左右的地震曾数次出现。此次地震震级为5.1级,属于中等地震。“应该不会造成什么破坏,是老震区一次正常的能量释放。”

天津市地震局地震监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谭毅培: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来,从河北昌黎一直到天津的宁河、汉沽都叫余震区,这个地区在天津周边地震最活跃,小震多、中等地震也很多,包括去年12月的丰南地震、这次的古冶地震都是在这个余震区里边,所以这次地震是唐山余震区的一个自然的正常的地震起伏活动。

问题四:原震区近期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大不大?

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公布在官方微信的《震情快报》显示,地震后各项前兆资料基本按原趋势变化发展,未发现明显异常。经会商分析认为,原震区近期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余震活动水平4级左右。

问题五:面对突发的地震,我们该怎么办?

是躲还是跑,一起来看下面这个科普视频↓↓↓

(内容/整合自新华网微博、北京日报、天津交通广播、唐山市应急管理局等 编辑/薛岳虎)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