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05)|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2020-07-13 04:5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今天的河北日报在地方新闻版报道,不久前,邢台襄都区由市里的名校邢台三中牵头,成立三中教育集团,实现了优质师资在6所成员学校之间的共享,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有名师教”“能上好学”。

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是个大问题、老问题,牵动民心,关系未来。近年来,为解决这个问题,各级各地进行了不少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我看来,就一个地方、一定区域来说,像襄都区这样成立教育集团就是一个积极的探索。

第一,由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主导,是一种“内生模式”,过程可控、成效可验,可以保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第二,采用“名校+普通学校”“共性+个性”的办学模式,通过名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统一协调、管理,保证相近的教学质量,又保持各个学校的相对独立,突出各自的办学特色;

第三,优质教育资源在一定区域内有计划、有组织地流动、共享,更容易协调、管理,可以用更小的投入获取更大的社会效益。

在谈到教育工作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解决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也不是只有组建教育集团一个办法、一条途径,但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勇于尝试、积极探索。

让失衡的优质教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就要先“动”起来,相关改革和探索就要先“活”起来。在这方面,邢台襄都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