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录历史 瞬间永恒——写在摄影专题版1000期

2020-07-13 05:1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王木者、司一涵

32年,时光荏苒,光影相伴。

1000期,记录历史,瞬间永恒。

1988年1月25日,河北日报摄影专题版《瞬间》正式与读者见面,这是党报在版面创新上的一次“尝鲜”,是一个用光影展现时代的“舞台”。

32载斗转星移。从呱呱落地到而立之年,摄影专题版与时代同行,不断迭代演进。从《瞬间》到《影像记录》,从讲求摄影美学的“文艺范儿”到以纪实摄影为主的“硬”专题……改变的是名称和视角,不变的是初心和责任。

32年岁月如歌。打开泛黄的报纸,光影闪回,时光倒流:从1998年张北地震到2008年汶川震灾,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成功,从2003年战胜非典疫情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000期摄影专题版,就是摄影人的1000次自我锤炼。有欢喜,有激情,有收获,亦有遗憾,我们在自我审视中不断进步,在自我扬弃中不断成长。

回眸过去,为的是传承精神,积蓄力量,砥砺前行。我们将继续奔波在燕赵大地,奔赴新闻现场,聚焦火热生活,忠实记录时代的每一次脉动。

1988年1月25日

《瞬间》第一期。早期定位为以发表摄影作品为主的综合性专刊。

1994年

《瞬间》转型为新闻摄影版。

2003年

《瞬间》开始注重突出版面的层次表现。

2016年1月3日

《瞬间》更名为《影像记录》。

2017年3月1日

文图视同步采集,二维码同步见报,实现报网互动。

2017年5-10月

首次推出系列航拍图片和视频栏目,实现报网端微等同步发布。

平凡与感动

平凡的人总是给我们最多的感动。

西部支教的年轻大学生,坚守望火楼的刘军夫妇,乡邮路上的好人老白,隔离病房里的“临时妈妈”邱静……他们做的事,有的源于善良,有的出于情怀,有的来自责任。

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上,有无数这样平凡的人。他们默默地扎根、生长,用质朴言行诠释向上向善的时代品格,用涓滴之力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他们平凡而不平庸,是无数为着美好生活打拼的中国人的缩影。

悄无声息打动人心的,是柔软而又细腻的感动。这些平凡的人如同一盏盏明灯,点亮人们的心灵,温暖和抚慰着更多的人。32年来,我们无数次聚焦普通人的平凡世界,记录世间百态人情冷暖,那些让人感动的、欣慰的瞬间,都是时代最好的注脚。

协同发展

春华秋实,六年有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走过一道道坡,爬过一道道坎,展示出勃勃生机。六年来,我们始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热点,从交通到产业,从生态到民生,《京医“双城记”》《黄骅城郊的“北汽人”》《北京商户白沟再起航》《北京“花姐”燕郊养老》等摄影报道,用真实生动的镜头语言,记录下协同发展的坚实脚步。

雄安画卷

“千年秀林”桃花盛开,鸟鸣阵阵;白洋淀水天一色,鸥鹭齐飞;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记者镜头里展示着徐徐铺展的雄安画卷。自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后,这里就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春天里,走进雄安新区》《追梦在雄安》《“千年秀林”春意浓》《白洋淀的“小天鹅”》等一组组摄影专题,为雄安发展留下一份特殊的历史档案。

冬奥脚步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塞外小城崇礼登上世界舞台。《崇礼,“冷资源”催生“热效应”》《风雪中绽放芳华》《向着冬奥梦想,出发!》《守望“冬奥风云”》等新闻摄影作品,记录下了这个小城的变化和冬奥的脚步。目前,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施工正酣,76个冬奥项目将于年内全部完工并达到测试赛要求。冬奥近了!

小康之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李保国:“农民教授”书写富民传奇》《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天》《搬出大山之后》《大山飞出“扶贫鸽”》等一组组摄影专题,用影像讲述着扶贫路上涌现的典型人物和喜人变化。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老百姓小梦想连着全面小康的大福祉。小角度反映大时代,小故事折射大成就,讲好小康故事,对于我们来说是责任,是使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