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县区行|河北阳原:夯基础 兴产业 防返贫

2020-07-13 05:1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阳原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建设

夯基础 兴产业 防返贫

近日,在阳原县化稍营镇桑阳牧业养殖车间内,饲养员在给驴添加饲草。通讯员仝辉摄

阳原,这个拥有27.4万人口的小县,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7年被确定为我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全县贫困人口由2017年底的22328户39308人减少到了目前的411户78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下降至0.4%,18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近日,在阳原县辛堡乡西沙庄村,村民在西红柿大棚对秧苗进行管护。通讯员仝辉摄

夯基础,让贫困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街道平整、宽阔、整洁,文化室、卫生室、活动室配套齐全……近日,在阳原县高墙乡沙帽台村,农忙之余的村民们三五成群在街边的树荫下闲聊,远远望去,一派祥和景象。

“沙帽台村有村民182户,2017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7.4%。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都十分落后,吃水难、行路难困扰着全村的村民。”沙帽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栋介绍道。

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修建水井,硬化村街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配备大型垃圾箱,建设村级卫生室等等,一系列的改造措施,使沙帽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沙帽台村的巨大变化,是阳原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阳原县把该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县累计投资5.06亿元,完成农村道路和村内街道硬化997公里,投资额是过去10年总和的2.5倍。投资2600万元,新建修缮村级卫生室252个,是全市投入最多的县区。投资4657万元,采取“企业市场化运作+政府部门监管”的模式,对农村全域环境卫生进行一体化治理,有效地解决了脏乱差顽疾。同时,大力实施农村街巷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