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博喊你来看贝类动物的世界

2020-07-13 14:3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博喊你来看

贝类动物的世界

为什么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名叫鹦鹉螺


恐龙、蝴蝶、珊瑚、猛犸象……河北博物院每年的“自然系列”展览吸引大批“粉丝”前来打卡。2020年,河博请来了享有“动物界建筑师”美誉的贝类动物,来讲一讲它们生活的世界。7月12日,由河北博物院与广东省博物馆共同主办“背着房子去旅行——贝类动物的世界”正式亮相河北博物院北区15、16号展厅,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

四个单元 千余件标本和文物展出

在动物界,有一种“内柔外刚”的生命存在,它们为了保护自己柔软的身体走完生命的旅程,便根据生活环境和生长状况“建造”了形状各异的“房子”——贝壳,它们就是软体动物。因大多数软体动物具有贝壳,故又称之为“贝类动物”。贝壳,既是这一族群独具一格的形态特征,更是其生命之旅不可或缺的生存居所。

7月12日,“背着房子去旅行——贝类动物的世界”一亮相河博就吸引了众多孩子的目光,各式各样的贝类标本令人目不暇接。它们形状各异,除了常见的海螺、贝壳等,“散子蛇螺”“如意蚯蚓螺”“鳞蚯蚓螺”形似随意扭曲的电线,锦红象牙贝、圆象牙贝等则神似象牙;它们五彩斑斓,白色、褐色、桃红、绿色、蓝色、黄色等应有尽有……最小的如芝麻宝螺等比成年人的指甲盖还小,最大的库氏砗磲,堪比个小脸盆。

本次展览的负责人、河博展览中心刘恋介绍说,本次展览精选广东博物馆馆藏贝类标本及与贝类有关的文物共千余件,分“什么是贝类”“贝类的日常生活”“贝类的家族成员”“贝类与人”四部分展示了贝类的科学属性和人文用途。

展览结合图文、标本,设置模型、可触摸标本、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方式,在科普的同时不忘发出呼声:保护贝类,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大家观展时除了各类标本,也可以结合展板图文、模型、可触摸标本等,相信会对贝类动物有更加立体和全面的认识。” 

记者看到,“什么是贝类”介绍贝类动物的特征;“贝类的日常生活”普及贝类动物栖居、呼吸、进食、感觉等基本常识;“贝类的家族成员”展示“螺旋”“对称”“天窗”等各种贝壳的形态特色;“贝类与人”则从建筑、食材、医药、环保等角度,揭示贝类与人类之间息息相关的联系。

蜗牛是世界上拥有牙齿最多的动物

从展厅往里走,一只巨大的蜗牛模型吸引了很多孩子的注意,“来摸摸我的牙齿吧”,互动的标语让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把手伸进去,“牙齿在哪里啊?”“它的牙齿怎么这么奇怪呀?”“蜗牛也是贝类动物吗?”……孩子们不停发问。

刘恋说,其实,贝类动物的足迹几乎遍布世界每个角落,海洋、陆地、河流、沙漠抑或其他各种极端环境,都是它们的家园。判断是否贝类主要看三点。一是绝大多数有贝壳。“也有的种类退化成了内壳,比如乌贼章鱼,有的没壳,比如蛞蝓。”特征二就是身体柔软不分节,由头、足、内脏团三部分组成。“再就是背部皮肤呈褶皱状,向身体的腹部延伸,形成外套膜,其中分布着具有特殊功能的细胞。”

“蜗牛是贝类动物的一种,而且是世界上拥有牙齿最多的动物,他们的齿舌上密密麻麻分布着26000多颗牙齿,这些肉眼无法看到的小牙齿可以咬碎坚硬的植物茎叶,所以很多种类的蜗牛对农作物构成危害。”刘恋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直观地去感受,所以在展览中设置了互动区。

其实,庞大的贝类家族可以分为无板纲、单板纲、多板纲、掘足纲、腹足纲、瓣腮纲、头足纲7大类别,“这次展览中有800多件标本属于腹足纲,它们数量之多可想而知。”刘恋说,腹足纲是软体动物门中最大的家族,它们分布在海洋、沼泽、高山和平原上,也是唯一可以“定居”在陆地上的贝类,全球约有95000种。人们常说贝类动物是“建筑师”,腹足纲的“建筑师”一般只建造一个螺旋的贝壳,所以称为单壳纲,或螺类。

“上得厅堂”的贝类奇珍

从今天看,很多与“钱财”相关的字都以“贝”为部首,如“财、账、贸、货”等,这是因为,贝类曾在人类生活中充当过一个重要角色——货币。货贝,也就是宝螺科的一些贝类曾是主要的交换媒介。它们与其他材质的仿制贝一起,被称为贝币。这些,就是中国最早的货币。

刘恋说,自古被当作货币的“宝螺”集外壳坚硬、色彩绚丽有光泽、便于携带与计数等天然优势于一身,因此,自古就受人青睐,成了金钱的“代言人”。记者看到,展台上的丛云宝螺、黄金宝螺、陷塔宝螺、波塔宝螺、富人帝宝螺、金龟车宝螺等,都非常好看,“这些标本挺珍贵,数量稀有而且品相很好。”

除了“宝螺”,“四大名螺”独立展柜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四大名螺就是法螺、鹦鹉螺、唐冠螺和万宝螺。刘恋说,法螺又名凤尾螺,它是珊瑚礁的守护神,在藏传佛教中被视为重要法器,备受尊崇;鹦鹉螺能够靠充气的外壳在水中游泳,或者以漏斗喷水的方式“急流勇退”。其螺壳状的纵切面呈现出优美的等角螺线,令人不禁感叹生命的神奇;万宝螺颜色鲜艳、光泽度好,且数量稀少,据说放在家中可以招财进宝,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唐冠螺因形状像唐代僧人的冠帽而得名。

“鹦鹉螺和核潜艇还有一些关系。”刘恋说,鹦鹉螺壳薄而轻,壳内形成很多气室,可自由浮游。鹦鹉螺的“房屋”户型奇特,N房一厅,但它们只住在最外面也是最宽敞的“海景房”里,这是因为随着动物体的不断生长,原来居住的房间容纳不下,外套膜便分泌碳酸钙和蛋白质等构件隔板,在隔板外侧再建造新的房间,各房间之间以气管相连,并借由气管向个房间输送气体来控制自身在海水中的上升和下降。潜水艇就是利用这个仿生学原理制造的,所以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被命名为“鹦鹉螺”号。

贝类与人的文化之旅

其实,贝类于人,除了是一类食物,更是珍宝。无论是天然的贝壳,还是经过匠人之手的贝类作品,都在向人们讲述着,贝类与人的文化之旅。

“贝类与人”这个单元让观众在这个“建筑王国”中尽情徜徉,乐在其中,新石器时代的蚬壳、螺壳、贝丘堆积、文蛤壳、螺化石等,商代的鎏金骨贝、自然贝等,周代的染色(浅绿)骨贝、染淡绿色骨贝等,清代黑漆嵌贝木砚盒、民国酸枝螺钿“大汉光明”饰盒、十九世纪酸枝银螺钿西餐椅……本次展览以51件文物,讲述了贝类动物在人类世界中扮演的各种重要角色。

“贝类动物还是‘环保高手’。”刘恋介绍说,贝壳在地球上存在的这5亿多年来,对海水的净化、海洋的生态以及大气的循环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贝壳中的碳酸钙可以溶解海洋里的二氧化碳,稳定海洋中的碳酸钙浓度,还可以吸附重金属、固碳,提高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其实,贝壳还是一座海洋生物的“小部落”,小鱼可以用贝壳藏身,躲避危险,也在里面安家;寄居蟹把贝壳当成自己的房子,有的海鸟还会用贝壳建巢,贝壳被海水分解后,释放出的碳酸钙和微量元素供养其他海洋生物,也为活着的贝类提供钙质。“贝壳是贝类动物的‘房子’,地球是我们的家园。我们也期待这个展览不仅能激发大家对大自然的兴趣,对科学的热爱,更能引发我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注与思考。”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