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固安乡村民宿打造“幸福引擎”

2020-07-13 15:2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安县柳泉镇北房上村新建的精品民宿。 门丛硕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芮明、王伟、周禹佳)颇有清居味道的木制小屋,鹅卵石铺陈的入屋小径,盛夏时节的小院里推门即见幽静,一丝清凉惬意隐于树下、匿于花香……这间由乡村老屋改造的精品民宿,位于固安县柳泉镇北房上村。

立足文旅做文章,打开乡村致富门,北房上村进行了一次生动实践。2016年,北房上村引进枫林庄园有限公司,流转土地近1000亩,采取“村街+企业+农户”的模式,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创建了集观光度假、餐饮娱乐、科普体验、户外健身、养生养老、原生态田园生活为一体的多元化乡村旅游示范区,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引擎”。

“我家闲置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游客来到这里后,由公司统一分配房间,我们不担心没有游客,平时还能出去打工,相当于有两份收入!”村民王永强说。

2019年,北房上村村委会及村民与枫林庄园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按照“产业支撑、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对村内闲置民房进行高标准规划、改建,设计出不同风格的精品民宿,农户既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在项目基地务工增加收入,还可以通过民宿增收致富。

“我们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北房上村党支部书记韩庆生介绍,2019年全体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收入120万余元,旅游示范区带动北房上村及周边村街90余户村民就业,户均增收3万余元,参与民宿经营的村民比上年同期增收万余元,乡村旅游产业已成为北房上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固安县坚持盘活农村闲置低效住宅及宅基地资源,促进使用权流转,鼓励有信誉的社会资本进入,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与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等特色乡村产业。同时,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民以地入股,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免费培训计划,推进“互联网+农业”,探索农产品包装上线销售体系,全方位、多途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周家务京剧田园小镇、马庄桑园小镇……在固安,一幅依托文化旅游兴农致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片片生机盎然的希望田野,一家家势头强劲的龙头企业,一张张闪闪发光的特色名片,正搭建起脱贫致富的桥梁,带领广大群众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扎实迈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