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脱贫攻坚党旗红|河北内丘驻村工作队:吃透政策兴产业 全心全意助脱贫

2020-07-14 11:06:42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毕立峰 通讯员闫苗苗 刘继东)“最近日子过得怎么样?”“啥都挺好的,多亏了你们啊!”“有事你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就在村委会里头。”6月23日一大早,河北内丘县大孟村镇南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增敏就和他的工作队员来到贫困户李小菊家中“唠家常”。

村民在分拣金银花


2018年3月,由内丘县委宣传部和县信访局分别抽调人员组成的驻村工作队来到南刘庄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刚来南刘庄时,对这里的情况不太了解,我就带着队员们把村里各个角落都走了一遍,挨家挨户走访群众。”王增敏回忆说:“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把每家的情况详细记录下来,摸清了村里贫困户的底子,逐户研究帮扶对策。”

通过大量走访调查,王增敏发现要想增加贫困户收入,就必须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于是他反复研读国家各项扶贫政策,以便从中找到适合贫困群众增收的门路。

村民在采摘金银花


“平时白天走访贫困群众,没时间看书,我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扶贫政策,有时会看到晚上十一二点,就是为了把这些政策抓紧吃透,让这些好的政策更多地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王增敏说。

在吃透扶贫政策的前提下,驻村工作队依据南刘庄村实际,积极帮助村里发展金银花种植项目,帮助群众入股金银花合作社、引进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大口井,同时还帮助贫困户落实公益性岗位、完善低保手续、补贴新农合医疗和养老保险等来帮他们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

村民在厂房里分拣金银花


“我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挣50块钱,工作队帮我们家在合作社入股,年底还能拿分红。另外,家里的两亩地也流转给了合作社,一年800块钱租金。家里不用种地,我儿子也出去打工挣钱了,现在是不愁吃、不愁穿。”李小菊感激地说道:“今年,工作队还帮我儿媳妇办了残疾证,每个月也有补助。”

李小菊口中的合作社就是联丰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了做大做强村里的金银花产业,王增敏带着工作队积极为村里跑项目、争资金,协助联系到筹备资金50余万元,新建了一座200平米的金银花色选厂房,引进了一套先进色选设备,提高了金银花采摘、分拣效率和经济效益。

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


听力有轻微障碍的张吉敏说:“工作队进村以后,帮助我家办了不少好事,过不了几天就来这问问,看有什么困难,及时给解决。不但给我办了低保,还联系县残联帮我申请了一副助听器,又给我介绍了工作,帮我入股了富岗集团和本村的金银花合作社。”

“脱贫不脱帮。我们帮六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了低保,让他们能继续享受帮扶政策。此外,我们还利用扶贫专项资金,购买了光伏发电板,收益都归他们所有。村里修建的两眼大口井也已经投入使用,饮水安全也有了保障。”帮扶工作队员卢超说。

村民在专业合作社忙碌


“虽然只有两年多,但我觉得我已经融入到这个村了,看到贫困群众收入增加了,脸上的笑容增多了,我心里也替他们高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在各方面帮助他们增加收入,通过自己的努力,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王增敏目光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