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泊头:桑树变身助农增收的“摇钱树”

2020-07-14 11:20:2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冯维健、王民)走进河北省泊头市营子镇的桑树林里,大片的桑树翠绿欲滴,绿叶后颗颗饱满的桑葚挂满枝头。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斑驳的树影下采摘,村民忙着打桑葚、装箱,客商在采摘园外等待批发果实,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泊头市把桑葚种植作为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桑葚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因采摘前需要摇晃树干,人们便称桑树为“摇钱树”。营子镇苟鲁道村村民李如胜说:“桑葚果的价格一年比一年高,每年靠种植桑葚收入近10万元,而且每年只需忙三个月,闲暇时还能打工挣钱。”

近年来,泊头市不断扩大桑树种植规模,开发桑葚产品,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康养等多种业态于一身的桑葚产业,通过延伸致富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

“桑树浑身是宝,采摘下来的桑叶可以喂鸡,桑葚可以加工成多种产品。”营子镇三厂采摘园负责人李彩霞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她们探索对桑葚进行深加工,现在产品包括桑葚干、桑葚酒、桑叶挂面、桑叶馒头等。这些特色农产品,受到了城市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泊头市桑树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年产桑葚鲜果5万吨,农业总产值超过2亿元。当地共有14家桑葚加工企业,日产能力达70吨。其中,桑葚鲜果销售到山东、安徽等地企业用于酿酒,桑叶、果干销售至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地中药材企业用于加工入药。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