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阳光中考访谈】石家庄二中西校区教育处主任送你中考应试指南

2020-07-14 17:3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4日,石家庄二中西校区教育副校长张永泽、教育处主任刘建炜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谈应考与招生。戳这里观看完整直播→→→石家庄二中西校区教育副校长张永泽、教育处主任刘建炜谈应考与招生

河北新闻网7月14日讯(记者马南)出发前检查是不是所有需要带的东西带全了、开考前拿到试卷要“总览全局”、注意做题战术——今天,石家庄二中西校区教育副校长张永泽、教育处主任刘建炜做客河北新闻网《2020阳光中考访谈》节目直播间时,刘建炜总结了应试策略送给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

出发前先检查一下自己的文具袋。“同学们在参加考试出发前要先检查一下自己的文具袋,看看是不是把所有需要带的东西带全了。到考点以后先找老师领取‘两证’,现在要求不能把手机、计时用表带入考场,这时候可以交给老师。为了避免准考证丢失或者找不到,建议把准考证放在透明塑料袋里。”刘建炜建议说。

开考前拿到试卷以后需要“总览全局”。“首先看一下题,看完题之后可能会有两个情况。第一个就是题目全会,信心百倍。另外是一部分或者说大部分不会,紧张万分,从而出现开考的心理慌张,难题引起的心理波动。其实这些现象都是考试当中的正常现象,我们可以先放下试卷,轻揉面部,深呼吸,全面放松,然后打开试卷看看哪些是基础题,哪些是中档题,哪些是难题或者压轴题,按照先易后难进行,力争巧做低档题,全部做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尽力冲击高档题,做错也无悔。”刘建炜详细分析说。

刘建炜分析说,有些考生见到生题紧张、害怕,有时一道题做不出,越想越紧张,影响一门学科的考试,有的甚至因一门学科考砸了而影响整个中考。而另一些考生见到熟题掉以轻心,不假思索而铸成大错。“应做到‘难题冷静,易题细心,战略藐视,战术重视’。遇到容易题,千万不要因侥幸而粗心,要想到‘人易我易,我不大意’。遇到难题,要想到‘人难我难,我不畏难’。2-3分钟还不能解决的题目,一定要舍得放弃。等情绪稳定,再回过头来做。‘跳过拦路虎,再杀回马枪’,结果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刘建炜表示。

尽量多做、每分必争。“中考评分,理科是按步骤、按知识点给分;文科是按要点给分。考生在答题时,要会多少答多少,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哪怕是一条辅助线,一个符号,一小段文字,都可写上,千万不能留空白。即使个别没有把握的也要敢于写,千万不要将不能完全做出或答案算不出的题提前放弃不做。”刘建炜提醒说。

答题规范、整洁美观。“工整的书写、整洁的卷面很可能使阅卷老师‘一见钟情’,所以,书写时要注意耐住性子,尽量整齐美观。特别是涂改时应轻划一斜杠,不要一改就是一个墨疙瘩,很影响卷面的整体效果。”刘建炜说。

扫码观看完整直播。

【专题】聚焦2020河北中考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