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邢台市信都区冀家村乡:“旅游+扶贫”拓宽致富路

2020-07-16 11:59:30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游客在云梦山泼水节上尽情狂欢

美丽的风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览

游客在农家乐自己包饺子享受特色美食

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毕立峰 通讯员乔红燕)背依青山秀水,环抱郁葱庄稼,嗅着农家饭的清香,夹一箸鲜嫩的灰灰菜,感觉真是好极了……这是邢台市退休职工张明顺老人在信都区冀家村乡石板房村旅游的体会,这已经是他跟老伴连续第四年来这里避暑了,每年都会来村里住上两个月,等酷暑过去了再回市区。

近年来,冀家村乡以打造最佳宜居休闲度假地为目标,把农家乐作为旅游休闲的主要品牌来抓,农家休闲旅游发展迅速。目前,石板房村共有7家“农家乐”,道路整洁,院落干净,小桥流水、瓜棚豆架。临近中午,二层的大厅里,在这住宿的游客自己动手在包饺子,老人在一旁悠闲地品茶,整个村子安静得像是一幅水墨丹青。

“我们已经在这住了两周了,凉快又安逸;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大家对环境和饮食更加注重了,这饺子馅还是我们自己动手在附近挖的杏仁菜调的,纯天然绿色食品.......”游客李姐欢快地向来参加泼水节的游客介绍。

精准定位,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冀家村乡山清水秀的地理条件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天然的资源优势,加上在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下,冀家村乡将旅游业发展成为主导产业,注重品牌建设,加大舆论宣传。积极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积攒人气和口碑,并加大在市级以上媒体的宣传力度,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大力推进已签约旅游类项目的建设。

整合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梁石旅游专线的开通,市区直达的公交车,都让冀家村乡的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旅游标识标牌、旅游公厕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冀家村乡旅游公共服务,改善了旅游投资创业条件,为旅游扶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大力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建成4000平方米云梦山游客中心,并按星级标准改造提升,住宿接待能力260人。同时,打造5家标准特色农家乐,接待能力150人。

“旅游+扶贫”,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通过旅游扶贫政策的宣传,吸引了更多有条件的贫困户能主动参与到旅游扶贫开发中,旅游项目的开发,给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给群众带去了土地流转收益,目前云梦山景区带动10余户贫困户长期务工,提供摊位20余个,土地流转70多户,人均土地租金600元。同时,加强农副土特产品的旅游化、品牌化包装,帮助贫困家庭吃上乡村旅游饭、走上脱贫致富路。

冀家村乡积极开发龙池沟、黄榆岭等其他旅游项目,将生态旅游区的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待各项旅游项目开业后,预计将会增加几十个工作岗位,能极大的解决贫困户土地流转和就近就业问题。

冀家村乡紧紧围绕“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两大核心工作,探索和拓宽‘旅游+扶贫’模式,总结经验、创新发展,为脱贫攻坚找到新出路。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