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文安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2020-07-16 19:0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5日,文安县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县水利发展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王猛)排体堵漏、防洪子堤、水上救生争分夺标,党员干部和民间救援力量冲锋在前……7月3日,文安县在大柳河镇西码头扬水站周边举行2020年防汛演练。演练以大清河南支发生50年一遇大洪水为背景,以现有的工程体系为条件,动员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及民间救援力量600余人,出动无人机2架,冲锋舟、摩托艇等各类船只11艘,重点演练洪水调度、排体堵漏、防洪子堤、开车排水、水上救生、反滤围井、土袋固脚、巡堤除险、转移安置等内容,切实锻炼了抢险队的实战能力,检验了各种巡堤、除险和抢险方法。

近年来,文安县委、县政府着眼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治水思路,立足县域水系实际,统筹推进防汛抗旱、地下水超采治理、江水消纳、河渠清“四乱”等方面工作,特别是2020年以来,文安县水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水利工作两不误,细化任务目标,落实责任分工,统筹推进水利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构筑起拱卫首都、拱卫雄安的防洪及生态环境安全屏障。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他们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于防御特大洪水、特大干旱,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安县地处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中下游,西靠白洋淀,东邻子牙河,北界大清河,南连清南高上地区,自然形成三面环水、一面高上的封闭洼淀——文安洼。文安洼是河北省八大洼淀之一,为海河流域淹没面积最广、滞洪容积最大的蓄滞洪区,承担着上游5100平方公里的沥水蓄滞任务,保护着北京、天津、雄安新区、京九铁路、京沪铁路、华北油田的防洪安全,在大清河水系乃至海河流域防洪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7月3日,文安县在大柳河镇西码头扬水站周边举行2020年防汛演练。图为抢险队员模拟救援伤者。

文安境内水系发达、河流密布、沟渠纵横,有大清河、东淀大清河、赵王河、赵王新渠、赵王新河5条主要河渠,境内全长112公里;有小白河、任河大、任文干等26条骨干渠道,总长287公里;有西码头、左各庄、西滩、三官村4座排水泵站,总排水能力173.95立方米/秒;有西码头、曲店2座蓄水闸,总蓄水能力可达1.07亿立方米。

从文安县西码头蓄水闸向西望去,宽阔的水面碧波荡漾,芦苇摇曳,不时有小天鹅、燕鸥、野鸭子在水面上穿梭。

“目前,这里的水位深4.9米,赵王新河流经于此,上游可追溯到白洋淀,当白洋淀泄洪时,可通过西码头蓄水闸流入渤海。”文安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栋介绍,2014年西码头蓄水闸重新检修后排水能力可达700个流量。目前,赵王新河综合整治前期工作以及大清河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均已启动。

文安地理位置特殊,历史上洪涝灾害频发。他们以防治水害为突破,先后实施了千里堤口上引水涵洞重建工程、毕家坊险工加固工程、中段灌浆加固工程、下段复堤工程、左各庄段复堤及堤顶路面工程、新防洪圈工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等重点水利工程,着力补齐防汛短板,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其中,保护面积79.5平方公里的新防洪圈,已成为承接高端产业、承载文安发展的重要区域;西滩泵站排水能力为86.25立方米/秒,为华北单站、单机容量最大。这些工程在防汛抢险中发挥了显著作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文安县水务局与应急等部门协作配合,以“大汛不死人、小汛少伤财、沥涝不减产,确保群众安全生产生活”为具体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好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

文安县是资源型缺水城市,自1997年持续干旱以来,全县地下水开采量不断攀升,超采严重。2017年以来,他们充分利用引黄、引淀时机已累计蓄水3.2亿立方米,特别是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累计五次引蓄白洋淀水6250万立方米,有效地改善了文安县水生态环境质量。同时,他们以“开源节流”为抓手,大力实施地下水综合治理,全县地下水超采状态得到极大改善,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9万亩,实施季节性休耕11.8万亩;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0%,累计关停42眼自备井,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3550万立方米,浅层地下水埋深3.3米,深层地下水埋深62.29米,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3490万立方米,浅层地下水改善位居全省第四、廊坊市第一,深层地下水改善位居全省第二十、廊坊市第四。地下水超采和保护得到有效改善。为打造雄安新区周边水源涵养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文安县西码头蓄水闸周边水环境。

文安县通过建设闸涵、利用泵站将各河渠疏导联通,着力打造以老防洪圈为核心的景观水系循环区、以安里屯湿地为核心的东部湿地恢复区、以西码头闸为核心的京南生态休闲度假区、以小白河为核心的西部水源涵养区、以三官村扬水站为核心的水文化展示区等五大循环水系,将“死水”变“活水”,进一步提高河渠的生态修复能力。他们以河渠环境综合整治和“清四乱”行动为抓手,累计清淤疏浚河道352公里,同时,按照《河北省大运河通水通航实施意见》,到2023年将完成赵王新河、大清河主槽扩挖、堤防加固、闸涵改扩建等防洪治理工程,满足河道通水通航条件。

他们以河长制为载体,强化靶向治理,大力加强河渠管护,维护河渠健康。落实各级河长364名,选聘巡河员217名,并充分利用“人防+无人机巡防”“河长云APP”定期监督巡查,实现了河渠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今年以来,他们在“清四乱”专项清理行动中,对所有河渠进行全面摸排,到目前排查“四乱”问题241个,已清理46个,清理垃圾3256方,拆除违建4.9万平方米。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他们以12条补水河道为重点,集中开展了补水河道全面清理整治攻坚行动,共排查问题104个,5月底已全部清零,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为进一步提高河道补水蓄水能力,加快推进河道地下水回补,有效改善河道面貌垫定了坚实基础。

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文安县供水水源处于地质性氟超标区域,全县383个行政村存在不同程度的饮用水不安全问题。自2017年5月文安城区饮用长江水以来,文安县累计消纳江水1500万立方米,彻底解决了城区供水安全问题。今年,他们已完成江水消纳395万立方米,占全年任务87.3%。他们通过城区管网改造和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工程,积极打造“互联网+”智慧供水模式,逐步完善了“手机端”服务功能,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缴纳水费,实现了用水服务新突破。同时,他们大力实施全域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程,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水源置换,加快完成供水管网和江水利用全覆盖,实现江水利用最大化。目前,已完成《全县城乡供水水源置换工程方案》,正在编制《农村生活水源转置换建设方案》。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