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5G商用牌照发放一年来:5G让制造加速变“智造”

2020-07-17 05:1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快构建应用生态,多方力量推动5G应用

过去的一年,河北移动5G行业解决方案项目经理张兵一直在推广5G项目,他最大的感受是:当前,5G的应用项目主要还是由三大运营商来推动,这种单打独斗模式并不利于应用的加速落地。

“发展5G、应用5G是全社会的大事,只有建立良好的应用生态,每一个参与者才能从中获益。”张兵说,在这其中,政府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应用生态的构建中,政府应当如何发挥作用?李晓明认为,政府要立足于市场需求,积极推动运营商、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合作,探索融合发展新思路、新模式。具体操作上,他建议,做一个5G联合运用项目组,也可以进行集体签约,把河北主要企业以及三大运营商都聚集起来,就5G应用签署具体协议,并对其应用情况进行及时跟踪问效,多方力量推动5G应用。

5G基站因其信号频率高、覆盖半径小的技术特性,要达到网络覆盖效果,需要的基站数量远大于4G,因此,5G基站建设需要大量的新站址资源。这使得5G网络建设和运营的投入成本将比4G时代大为增加。

为此,业内人士建议,增加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为融合发展提供多渠道资金保障,探索开放共赢的新型商业模式。此外,精准发力,在重点行业、企业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场景。

“5G应用给生产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在应用前期投入成本相对较高,对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建议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优惠或扶持政策,加快应用落地并带动更多企业参与进来,从而降低应用成本。”郭亮坦言,要想使5G在企业落地,不仅要解决在技术上的“能用”问题、在应用场景上的“可用”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对企业的“实用”问题,成本过高,则会阻碍企业布局5G的积极性。他建议政府、企业以及研发人员共同努力,从政策、技术等多方面共同探索降低5G成本的路径,加快5G在制造业的应用。(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