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旅游牵头发展集体经济 让百姓村内挣钱快受益

2020-07-18 12:24:47 来源:河青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片1_副本.png

河青新闻网讯中国大地上,“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此刻正步履铿锵,追梦正忙。放眼燕赵,脱贫攻坚事业葱茏。由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扶贫办主办,河青新闻网、腾讯广告区域发展部河北站承办的“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主题宣传活动已经启动。如果您身边有令人感动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起添加话题词#决胜2020我们村里最熟悉的陌生人#,讲述您身边驻村工作队的感人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了解驻村工作队的故事。

【驻村扶贫干部】

河北省能源局驻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扶贫干部黄文忠

脱贫口号:

阜平不富非好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挣到钱,从根上解决老百姓的增收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骆驼湾村基本情况】

骆驼湾村,位于阜平县龙泉关镇南部约4公里处,距阜平县城38公里,东部邻天生桥风景区,西部毗邻山西五台山。全村共277户、576人,总面积3.4万亩,其中林地面积2.2万亩,森林覆盖率64.7%。2012年的骆驼湾村608人,428人为贫困人口,是留不住人的贫困村。2012年12月30日,全国精准扶贫的号角在此吹响。

【导语】

阜平是革命老区,也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骆驼湾的发展牵动着许多人的心。2018年,河北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扶贫工作队接过扶贫接力棒,如今骆驼湾已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业发展正盛。2018年入选2018年河北省十大旅游示范村和全国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2019年,骆驼湾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和“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第一印象】

用扶贫日记的方式思考、找思路

2018年开春,黄文忠拖着行李来到骆驼湾村,行囊里还有一个黑笔记本和一支笔。现在他是河北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扶贫干部、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

刚走近他在骆驼湾的“家”,门口的粽子、白菜、一筐筐鸡蛋就映入眼帘,他说这些都是村民送来的。屋内,书桌上摆着个大箱子,里面有8本厚厚的日记本,黄文忠说都是他的扶贫日记,大概有27万字了。随手翻开,小字密密麻麻却干净整洁。“每晚我都会抽空写日志,村里每个人都出现在了我的日志里,我用这种方式记录,也用这种方式思考。我逐渐找到了抓手,也理清了思路,第一件大事就是加强支部建设,紧接着以旅游发展为龙头,特色养殖和光伏产业等项目统筹推进。”

工作队队员个个和他一样,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村里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满满的感激。

图片2_副本.png

图说:8本日志见证扶贫历程

【脱贫故事】

成立村集体企业,提出“返乡者有岗”新口号

“早晨跑步,发现路边一幢二层小楼门口的大石头上放着一副行囊,一个编织袋上绑着一个大背包,这是火车站上最常见到的农民工的行囊,这么早摆在门口,显然是在等车,准备到外地打工。”2018年6月20日,黄文忠日志里这个场景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这是当时骆驼湾村一户非常典型的打工家庭。男主人叫魏飞,50多岁,在一家铸件厂上班,月收入近5000元。女主人负责做饭和接送女儿上学,同时在附近工厂兼职,每月有1300元左右的收入。儿子20多岁,以体力活谋生,月收入约3000元。孙女上小学3年级。魏飞这次是为了翻盖新房才回来的。

图片3_副本.png

图说:黄文忠到农户家走访

图片4_副本.png

图说:黄文忠到农户家走访

如何留人,谋产业,上项目,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扶贫工作队走访、调查,钻研外省经验,最终想到“集体经济”,还为村办企业想了个口号“返乡者有岗!”意思是只要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愿意返乡,企业都提供一份岗位,收入不低于外出打工。

按照这个目标,工作队利用省能源局联系帮扶企业捐赠的50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第一家村集体企业“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旅游带火了骆驼湾,还要打造“共富群”

没有产业支撑,农村集体经济走不远。

经大量工作,工作队最终明确了帮扶思路——以旅游开发为龙头,特色养殖和光伏发展等项目统筹推进,长效项目和短平快项目结合,让群众早受益快受益。

据了解,骆驼湾虽不富裕,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以旅游牵头,给城里人一个“大氧吧”十分可行。工作队改造民居、打造酒店,每家每户都可提供服务,参与公司经营,实现打工和农产品销售的双收入。

旅游带火了骆驼湾,也带富了一村人。工作队聚合周边自然村落打造影视拍摄基地。“不能光让骆驼湾一村富起来,还要打造无数个‘共富群’。”黄文忠说。

工作队还让公司收购农户的黑仔猪,利用现有养殖场地和散养方式,集体雇人饲养。另外协调帮扶资金购买了两棵光伏树。据估算,每棵光伏树全年产电约1.2万度,能连续发电25年,每棵树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万元收入。

图片5_副本.png

图说:工作队在大棚指导村民种植蔬菜

【展望新生活】

骆驼湾变成了“致富湾”

集体产业发展了,村子有了吸引力,不少外出打工村民回到村里。他们在外从事的领域涵盖建筑、搬家、运输、水暖、厨师、电气焊、铲车司机等,他们的归来反哺着家乡的产业发展。2018年,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12万元。

今年73岁的孙振泽,以前收入主要来自种田。“我们老两口种地的话一年下来也就两三千的收入,就能解决个温饱。”2019年,骆驼湾民宿旅游业得到发展。当年,骆驼湾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和“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在工作队帮助下,孙振泽开起了农家民宿,年收入最高达五万元。

现如今,骆驼湾变成了“致富湾”。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

图片6_副本.png

图说:骆驼湾小学及幼儿园捐赠书包及文具。

【工作队心声】

实践证明,以旅游开发为龙头,特色养殖和光伏发展等项目、长效项目和短平快项目统筹推进,让群众快速受益的思路是对的。目前全村林果业、食用菌种植业和生态旅游业三大主要产业覆盖贫困户,2019年人均收入13620元。

脱贫攻坚的胜利不是终点,实现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才是目标,“必须要给村集体留下能够持续发展的产业。”下一步,工作队将加快壮大村集体实体经济,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更多人参与村集体产业发展,不仅在家门口挣钱,还要吸引外边的人来投资创业,盘活村内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刘山杉耿硕 姜天群

供图/河北省能源局驻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