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四十亩滩是我家

2020-07-20 01:4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耿辉 史晟全

天刚蒙蒙亮,孙国亮就出了门。村集体的养鸡场就在他住处的对面,孙国亮放心不下刚孵出来的雏鸡。“小鸡最爱挤摞摞,去年因为这,压死了不少。”孙国亮一边拾掇饲料槽,一边盘算着再多做点儿鸡笼,等雏鸡长大些,再放到林地里散养。孙国亮是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现任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驻村第一书记,今年是他驻村的第五个年头。

驻村五年,孙国亮从一名警校教员变成了操持农活的行家里手。

天色渐亮,村东头的蔬菜大棚就已经热闹起来。“授粉进行到啥程度了?抓紧啊!”孙国亮又一头钻进了西红柿大棚。再有半个来月,第一批西红柿就该上市了,四十亩滩村的乡亲们还靠着蔬菜大棚致富呢,这节骨眼儿上,孙国亮每天要不到大棚里转一圈,心里就不踏实。

孙国亮的妻子董晓娅也来到四十亩滩村,他们在这里安了家。

四十亩滩村132户中有63户是贫困户,孙国亮来了之后,和村民一起制定发展规划,成立合作社,种植大棚蔬菜,让贫困群众有了奔头。2018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孙国亮和村民们一起搬运蔬菜,准备外运销售。

“今年还是重点推四十亩滩的品牌,再弄个网上直播带货……”孙国亮琢磨着如何再拓宽一下蔬菜的销路,他挑了几样长势不错的蔬菜,挨个拍了照,发给了一位菜商。驻村五年,孙国亮不仅成了蔬菜种植的“土专家”,还绝对是个称职的“推销员”。

阳原县四十亩滩村村貌。

四十亩滩村的大事小情,孙国亮一件件都放在心上。“村里有 20 多个上中小学的孩子,一半是留守儿童,不管可不行。”今年,孙国亮组织学校、家长和村委会,针对留守儿童建立起“三方育人机制”,利用村委会闲置的房子,把孩子们组织起来,写作业,上网课。

孙国亮(左二)与电商公司代表商谈直播带货事宜。

“一共三百三,您点点。”吃过中午饭,孙国亮把 5 月份的孝善基金给村民杨兆明送到了家里。2019年,孙国亮张罗起了扶贫孝善基金,村里老人的儿女自愿为60岁以上的父母存入1000到3000元养老基金,村委会奖励10%,老人可按月领取。

在张家口市阳原县四十亩滩村,孙国亮入户为村民刘长梅发放孝善基金。

“脱贫出列了,产业基础也有了,村风、民风也上了一个台阶,接下来呀,咱村的好日子还长着呢!”村委会委员杨子胜说,自己跟孙书记学了不少东西,是他的铁杆粉丝。

孙国亮与村民一起在蔬菜种植园区劳作。

天色已晚,忙活了一天的孙国亮终于回到住处,跟着一起来扶贫的妻子把热腾腾的烙饼和绿豆小米粥端上了桌……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 耿辉/图 李艳红/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