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闻特写|黄书记,你跑哪儿去了?

2020-07-20 14:56:26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黄书记,我总算找到你了,真没想到我们这次见面是在医院。”7月17日中午,从阜平调研归来的河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孟庆云教授匆匆赶到黄文忠的病房。

此前,孟庆云刚刚完成为期半个月的调研,就到黑崖沟村找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工作队员、黑崖沟村第一书记黄文忠了解农村党建,但黄文忠却不见了。两人曾在六月下旬在村里见过面,并约定调研结束后再交流。


7月17日,刚刚调研回到石家庄的省委党校教授孟庆云在病房中与黄文忠交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这一次的短暂离开,黄文忠没有跟村干部说,也没有跟村民讲。

7月1日,趁着来省里参加优秀驻村干部表彰会的机会,黄文忠会后参加了单位体检,结果检测出便潜血浓度为3420ng/ml,而普通人这个指标的正常值低于100ng/ml。数据是正常值的34倍,这意味着黄文忠肠部出血。

这可不是小事情。7月12日,周日,黄文忠从黑崖沟村返回石家庄后再次检测,发现肠部出现至少五个灰白软组织,其中最大的一个直径超过2.5厘米,诊断结果为管状腺瘤。

黄文忠本想直接回村,但被医生的话给镇住了:如果再不治疗,恐怕会癌变!

黄文忠的爱人也不依了:你上次在村里发病,没人管你,你随便应付一下;这次情况这么严重,你还要不要命?一家人还过不过?

当机立断,黄文忠请求医生及早安排手术,甚至还找了在医院工作的同学帮忙,想法很简单:早点安排手术,早点回村工作。

手术很成功,由于肠道手术创口被手术专门夹固定,黄文忠不能动弹。三天后,7月17日一大早,黄文忠刚打开手机,就连接好几个电话。


7月18日一大早,黄文忠就出现在阜平县黑崖沟村村民张红亮家的蔬菜大棚中。

“黄书记,你到哪里去了?调研结束了,我想就山区贫困村脱贫不返贫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再跟你深入交流一下。”这是孟庆云的电话。

“黄书记,听说你‘跑了’?你说过给村里开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办‘步行街’,你要是走了这两件事可咋办?”这是黑崖沟村民的电话。

“老黄,咋在村里看不见你了?生病了?住院呢?马上要出院?你早说我们大家伙去看你!”这是黑崖沟村干部的电话。

……

虽然住进了医院“隐身”了,黄文忠的脑子可没闲着:

黑崖沟村有了扶贫车间,但还需要提升贫困户的技能,这才是扔不掉的“金饭碗”;寻找落地的好项目,把产品销售出去,产业扶贫的落点要对接山外的大市场;脱贫后的发展,乃至实现乡村振兴,都需要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这就需要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

“我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这次驻村帮扶,我对农村社会治理也有不少思考,已经向组织递交了一份调研报告,进了村,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黄文忠,这位社会发展研究方向的博士这样说。

在黄文忠爱人看来,这次生病属于难得的休息,不过黄文忠很快就“跑”回去了。

7月17日下午,黄文忠接到黑崖沟村民张红亮家西红柿大棚出现虫害的消息,7月18日一大早,这位闲不下来的第一书记就出现在张家的菜地里了。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世豪胥文燕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